欢迎光临晋中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工作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工作动态

晋中市人防办召开全市防空警报统一试鸣新闻发布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11 阅读: 【字体:

4f8e336f790f4d5ea76b43b1f417e221.png


9月11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特邀中国发布网、华人头条等20余家驻市新闻媒体和市直新闻媒体,在晋中市人防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市人防办新闻发言人、党组成员、副主任常利林围绕9月18日组织全市人民防空警报统一试鸣的有关情况发布信息。

常利林副主任指出,人民防空是国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是利国利民的社会公益事业。防空警报建设是人防部门的主责主业之一。组织防空警报统一试鸣是政府行为,是人防部门年度的一项常规性工作。今年9月18日在全市11个县(区、市)、开发区组织防空警报统一试鸣,是全省第十一次,也是晋中市是第十六次,主要发布四个方面的情况。

一、防空警报试鸣的法律法规依据和重要意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第三十五条规定: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根据需要可以组织试鸣防空警报;并在试鸣的五日以前发布公告《山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办法》第二十七条规定:平时严禁鸣放防空警报。因试鸣、进行防空演练等,需要鸣放防空警报的,应经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批准,并在鸣放警报5日前发布公告

通过组织防空警报试鸣一是增强全民国防观念和人民防空意识,强化“居安思危、有备无患”的忧患意识二是使民众了解防空警报信号的种类与信号,掌握基本的防空知识与技能,提高紧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在战时遭敌空袭时能有效进行自我防护三是检验防空警报的技术性能、音响覆盖范围和音响效果,评估警报的发放程序、控制能力、抗毁性能、抗扰情况,为建设灵敏、可靠、稳定、完善的防空警报系统提供基本依据。四是提高组织发布防空警报的指挥能力,以便更加有效地组织战时的防空袭斗争和平时的抢险救灾行动。

二、防空警报试鸣的时间、范围和信号规定

(一)防空警报试鸣的时间为2019年9月18日上午10时00分10时15分

(二)防空警报试鸣的范围为全市11个县(区、市)和开发区的城区。

(三)防空警报信号规定为:预先警报10时00分至10时03分36秒,停24秒,反复三遍,一个周期3分钟空袭警报,10时06分至10时09分6秒,停6秒,反复十五遍,一个周期3分钟解除警报10时12分至10时15分鸣一声长,连续3分钟届时,晋中电视台第一套节目和晋中广播电台(调频103.4兆赫,中波1530千赫)同步播放

三、防空警报信号的分类及响应行动

按照国家人防办的规定,防空警报的音响信号有三种:分别是预先警报、空袭警报、解除警报预先警报:顾名思义就是预先发放的警报信号,也就是表示敌人即将进行空袭,告诉民要做好防空袭紧急疏散隐蔽的准备空袭警报:发放空袭警报信号是表示敌人空袭兵器已临近城市,空袭即将开始或已经开始,告诉民众要迅速进行紧急疏散隐蔽。解除警报:发放解除警报信号是表示该阶段敌人的空袭打击已经结束,告诉民众空袭警报已经解除,可以恢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秩序。

在战时,听到预先警报后,应立即拉断电闸、关闭煤气,携带个人防护器材和必须的生活用品,按定的路线,迅速有秩序进入人防工程或指定隐蔽地域。公共场所的人员和车辆,应听从有关部门人员的指挥,迅速到指定地点隐蔽。夜间应严格遵守灯火管制的规定。当听到空袭警报,应就近进入人防工程隐蔽,立即关闭防护密闭门。遵守人防工程的管理规定,听从人防指挥人员的指挥。如情况紧急无法进入人防工程时,要利用地形地物就近隐蔽。听到解除警报后,要清点并携带好自己的物品,有序撤出人防工,进入安全地带。人防志愿者应立即投入工作,协助人防专业队迅速展开自救互救,救护伤员,搜救被困人员,扑灭火灾,协助维持治安,消除空袭后果,恢复生产和生活秩序

平时组织的防空警报试鸣,是非紧急状态下的试鸣。试鸣期间,民众听到防空警报音响信号后,应注意辨别各种防空警报信号,以便将来有紧急情况时,能够正确应对。广大民众和学生除参加社区、学校组织的防空疏散掩蔽演练外,其他人员坚持正常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秩序。

四、防空警报统一试鸣的设备及发放方式

防空警报器有电声警报器、电动警报器、车载警报器、LED多媒体防空警报器。

防空警报试鸣主要采取“按照规定时间,统一下令,各县(区、市)同步发放”的方式进行。市政府设人民防空警报试鸣指挥部,各县(区、市)政府设分指挥部。市指挥部通过视频会议系统,下达试鸣命令后,全市防空警报器同时鸣响。

新闻界各位朋友,组织防空警报试鸣,是政府依法行事,为了保证试鸣效果,请各新闻单位像以往一样,从9月13日至9月17日连续登载播放《晋中市人民政府关于组织第十一次防空警报试鸣的公告》及相关内容,搞好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营造全民关注国防、关注人防的浓厚氛围,望我们通力合作圆满完成全省第十一次防空警报试鸣任务,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王春茂  图/耿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