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晋中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工作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工作动态

树立体系思维 推进人防建设

来源:中国国防报 发布时间:2020-08-25 阅读: 【字体:

     “倾国宜通体,谁来独赏眉。”这句古诗形象生动地体现了体系思维:具有倾国倾城美貌之人,乃是一个“通体”,而不在于某个局部的出众。所谓体系思维,就是把事物看作一个整体,想问题、办事情注重统筹兼顾,不搞盲人摸象、以偏概全。人民防空部门担负“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的使命任务,各项工作和建设涉及军地双方,关联多个部门。人防工作者尤其需要树立体系思维,防止零打碎敲,在兼顾整体、协调联动中,不断提高全面建设质量。

       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不断强化政治引领。坚持党对人民防空工作的绝对领导,是人防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的根本保证。应把发挥地方党委谋全局、抓大事的作用,与发挥军事机关定标准、搞评估的作用结合起来,将军地共同领导的体制优势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效能。同时,完善全面从严的制度机制,以党组内部监督为主导,推动各项监督工作全面落实;坚持不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形成纠治“四风”长效机制,深入开展行业专项治理,为人民防空建设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工作氛围。

       健全规划计划体系,立起战备为先的鲜明导向。人民防空因战而生、为战而存,必须以军事斗争准备为牵引,以打仗需求主导资源配置。应发挥规划的龙头牵引作用,将战备为先的建设要求贯彻到人防部门长远规划,纳入到城市建设控制性详细规划,推动城市防护能力随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涨船高。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应对照规划加大落实力度,发生变动的要有序调整,出现堵点的要聚力攻坚,绝不能在战时防空准备上出现“欠账”。

       健全指挥体系,实现军地一体联动。人防部门处于军地结合部,建立权威高效的军地一体化指挥体系,对于履行使命任务至关重要。在指挥关系上,应主动适应军地机构改革调整带来的变化,及时组建权责清晰、要素齐全的军地联合指挥机构,配套建设省、市、县(区)、街道(镇)各级指挥网络。在指挥场所上,通盘考虑相邻区域人防指挥行动,尽快形成基本、预备、机动指挥场所科学布设、全天候保障的格局。在预案方案上,依据对来袭方向、来袭规模等情况的设想,推进各地各级方案配套衔接。

       健全人员防护体系,让工程功能更加完备。防备敌方突然袭击,有效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是人民防空的根本任务。要完成这一任务,就要不断加强人防工程建设。推进工程建设规划与城市建设规划对接,使之融入城市功能以及产业结构、空间布局调整,并与各类地下工程互联互通、联网成片,形成“地下城”,提升综合效益。工程建设要始终把战时要求摆在第一位,不能因为部分工程结合民用建筑建设,就降低防护标准,应结合行业专项整治,狠抓工程建设常态化监管,打造让人民放心的“地下长城”。

       健全目标防护体系,把战时损失降到最低。现代战争中,重要经济目标遭敌打击的可能性越来越大,坚持人员防护与目标防护并重,成为人防部门必须破解的时代课题。对照国家层面目标防护指导意见,建立健全适应当地城市特点的目标分类分级防护标准。统筹传统领域目标与新型领域目标,统筹目标内部与周边地区的人员防护,统筹工事、网电、伪装、心理、引偏诱爆、无人机侦察等防护手段,细化完善各类防护方案。

       此外,还应健全精干多能的专业力量体系、全民参与的人防动员体系、系统规范的法治保障体系、集约高效的智慧民防体系,为人民防空打造过硬的一线队伍,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以及强大的新动能,凝聚各个方面力量,共同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上海市民防办主任 钟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