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晋中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工作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工作动态

晋中市人防办参加市政府新闻发布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30 阅读: 【字体:

d1b9c0a4e60d4016a5822b944a109d9d.png 

9月29日下午,晋中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晋通大厦三楼会议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市人防办党组成员、副主任高淑婧《以人防专项治理推进人防进入法治化轨道》介绍了相关情况。

近年来,晋中人防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人民防空是国之大事,是国家战略,是长期战略”的指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总体国家安全观,打造晋中坚不可摧的防护体系。紧抓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调查整顿工作,推动人防系统从严治党和依法行政。坚定贯彻落实人民防空改革发展的决定,用改革的精神理顺人防建设审批、执法、事中事后监管,规范依法行政,切实提升人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坚定贯彻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落实人民防空同步建设行动,响应十九大提出的建设强大的边、海、空防指示要求,深化拓展军事斗争准备。

在“双起底”推动“两覆盖”方面以政府牵头,人防、发改、住建、规划部门实施项目大起底,市县纪委认真开展线索大起底。在双起底的基础上,通过专项审计、专项巡察、专项检查、专题督导,彻底理清了人防系统各类项目和线索底数。“双起底”实现了治理的“两覆盖”。即,自十八大以来人防建设项目治理时间的全覆盖;市县规划区、开发区、工业园区、教育园区项目地域的全覆盖。以“四责任"落实“两到位”市县党委政府切实扛牢主体责任,各级纪委监委切实扛牢监督责任,各级人防部门切实扛牢监管责任,各级相关单位切实扛牢协同责任,强化政治担当,建立上下贯通、左右协作专项治理工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推动落实的专项治理格局,推动项目整改及线索查出“两到位”。

针对人防建设项目审批部门把关不严、前置审批不落实、事后执法难度大、问题整改困难的问题,紧盯短板,靶向施治,形成闭环的工作落实机制,推动晋中人防廉洁用权,公平执法,坚定走上法治化轨道。一是实现法治人防建设。由各级党委政府牵头,市纪委监委监督,各成员单位协同,人防部门依法审批、事中事后监管、失信联合惩戒的人防依法行政机制形成。二是联合制约成常态。对问题项目单位的建设项目在规划许可、施工许可、规划认证、商品房买卖合同备案、所有权登记、不动产发放和工程竣工验收备案等阶段实施联合制约倒逼整改。历史遗留一直不予配合的项目,在实施联合制约后,及时逐一整改。三是多措并举补建项目落地,收缴到位。按照追缴易地建设费和补建人防工程相结合的方式,对专项治理项目依法处置到位。四是试行公益诉讼、法院强制执行等法律综合治理。五是纪委以案促改,跟踪查办,办案问责,形成震慑。靶向施策推动整改落实,推动人防成果化建设步伐。

以专项治理推进承诺制改革、工程建设审批放管服改革、城市综合执法改革和集中行政许可改革,推动人防改革发展。晋中市政府探索“土地三维管理,有效开发浅层地下空间资源”,走出了一条融合发展的人防建设新路。深化承诺制改革,在晋中市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的基础上,人防全领域实施承诺制审批改革,示范引领全省。出台了《人防工程建设领域相关失信责任主体实施联合惩戒的实施方案》,填补人防系统事中事后监管制度空白。出台了《晋中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明确了人防审批、事中事后监管及竣工验收流程,将放管服改革落到实处。出台了人防、住建、规划三部门《关于强化落实〈晋中市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进一步推进晋中市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实施办法〉的补充通知》,取得了推动性效果,并示范全省。

高淑婧副主任同时介绍了晋中人防坚持把人防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不动摇,以严格执行赋予制度蓬勃的生命力,始终保持跨越式发展势头,呈现出量的持续增长,质的持续提升,面的持续活跃,连续七年人防工作居全省第一,被评为全国优秀人防城市。通过专项治理,晋中人防干部“敬业、务实、协作、争先、廉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进一步提升,人防治理体系和人防治理能力初步走上法治化、规范化、现代化的轨道。

来自新华网、人民网、中新社、华人头条、山西日报、山西广播电视台、山西经济日报、山西晚报、山西青年报、山西画报、山西市场导报、科学导报、中国网、中国报道网、中国发展网、山西新闻网、黄河新闻网等省级以上媒体,以及晋中日报、晋中日报晚报版、晋中新闻联播、晋中零距离、晋中综合广播、晋中新闻网等市直媒体记者约30人,市委新闻中心负责同志和工作人员、发布单位的新闻发言人及工作人员约10人,共约40人参加。

 

                                                          市人防办 王春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