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晋中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人防业务

您的位置: 首页 >人防业务>详细内容

人防业务

人民防空在现代防敌侦察中的作用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07 阅读: 【字体:

人民防空在现代防敌侦察中有什么作用?居民应如何行动? 

  现代侦察手段很多,能根据城市目标发射出的电磁波、目标的外表形状及温度分布、震动噪声、废气排放情况和其位置坐标等确定对方目标的定位信息。尤其是平常使用的无线通信设备发出的信号,其数量多、影响大,敌人搜索、截取这些信号,经过分析、识别,就可判定我方目标的位置及性质,选定打击目标。

  现代防空袭中居民也要重视防侦察。居民防侦察应在人防部门指导下进行,如参加:(1)转移重点设备,改变其位置特征;(2)用涂料、金属网孔板等改变物体表面电磁波吸收反射特性;(3)用加热、致冷或隔热办法改变目标温度特征;(4)用吸收废气、废液或改变排泄口位置的办法,改变目标的排污特征;(5)用烟尘、砂尘、烟幕遮盖,以减弱或模糊目标的识别信息;(6)遵守城市战时无线通信管理规定,控制无线通信的应用;(7)对重点目标的功能、用途及人防性能参数保密等。可见,社区居民开展防侦察工作是必要和具有很大潜力的。 

  侦察卫星的侦察高度、侦察范围数据:一颗运行在高度为150公里轨道上的侦察卫星能“看”几千甚至上万平方公里范围内的地面景物,能在白天和夜间侦察,也能在云、雾等不良条件下进行侦察,并定期或连续监视某一个地区及对同一个目标反复侦察。美国“发现者”――11照相侦察卫星,可以探测到地面上每小时以2.4――107公里速度运动的目标,定位误差仅为3米。也就是说,一旦你开着轿车上了路,卫星就能随时知道你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