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晋中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人防业务

您的位置: 首页 >人防业务>详细内容

人防业务

人民防空的作用和意义

来源:丰宁在线 发布时间:2018-08-27 阅读: 【字体:

      因此,人民防空的地位作用非常突出。


       高技术条件下的战争,通常是局部战争。局部战争的目的往往不是彻底消灭对方的军队,也不是单纯地攻城略地,而是通过有限的军事行动,迅速破坏对方国防体系,瘫痪对方国民经济,动摇对方政治统治,摧垮对方抵抗意志。在这种情况下,交战一方哪怕是武器装备相对落后的一方,如果建有可靠的防护体系,具有强大的人民防空能力,能够确保在遭到对方袭击,特别是高技术空袭的情况下有效地保存自己,就会对发动战争的一方起到强大的威慑作用,使其因顾及战争结果而不敢贸然行动。习近平强调,要坚持人民防空为人民,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20世纪六七十年代,我们为了应对可能发生的侵略战争,大兴人民防空建设,在当时形势下,对遏制和预防战争的爆发发挥过重要作用。   


       (三)人民防空是信息化条件下人民战争的重要成分,对配合军队作战具有重要作用    


      人民防空经过平时的长期建设,不仅具有保护人民群众和国民经济潜力的功能,还能较好地配合和支援军队作战。 


      一是利用人民防空通信警报系统可以为军队作战提供情报信息。人民防空通信警报系统,授盖面大,获取情报的手段灵活,传递情报的途径多,在为军队提供情报信息方面大有可为。 


      二是人民防空可为军队提供必要的工程设施。大量的人防工事,战时不仅可作为军队的隐蔽指挥所,也可为部队隐蔽行动提供条件,还可储存军用物资和装备等。

 

      三是人民防空可为军队作战提供大量的人力支援。战时经过动员后,庞大的人民防空力量,可以为军队提供必要的兵员补充。特别是大量的人防专业队伍,懂技术、素质高,作为技术兵员,根据需要充实到部队中去,可以提高军队的反空袭作战和保障能力。同时,可靠的人民防空,可以消除官兵的后顾之忧,激励斗志。

 

      四是人民防空可配合军队实施反空袭作战。不仅可以参加消除空袭后果的行动,减少损失,而且必要时可以参加抗击作战,保卫重要目标的空中安全,弥补军队力量的不足。 


      (五)人民防空是现代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有利于城市的合理协调发展 


      城市是国家和地区的政治、经济、军事和科学文化中心,规划与建设、稳定与发展,无论平时和战时,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不可忽视的重大作用。这种特殊地位和作用,决定了人民防空建设必须以城市为重点。而人防建设与城市建设的紧密结合,又将极大地促进城市的合理协调发展。有利于城市做到地上地下统一规划、协调发展,充分开发和利用地下空间,符合地下化、多功能化的未来城市发展趋势;有利于城市在人口分布、发展结构、经济布局、基础设施等方面的调整,解决交通、能源和环境污染等方面的问题,形成城市的整体发展活力;有利于克服城市建设功能不全的缺陷,增强城市战时或遭到自然灾害以及发生突发事件时的整体防护能力;有利于避免国家对城市和人防建设的双重投资,形成一笔投资,多种效益。

    

      (六)人民防空是利国、利民的社会公益事业,与全体公民的福祉息息相关 


      习近平指出,人民防空是国之大事,是国家战略,是长期战略。人民防空是国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性的防护工作和利国利民的公益事业,对于保护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具有现实和长远的战略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