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晋中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人防业务

您的位置: 首页 >人防业务>详细内容

人防业务

人民防空警报及行动响应(一)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10 阅读: 【字体:

      

       人民防空是国之大事,是国家战略,是长期战略。为做好城市人民防空袭的军事斗争准备,有效防范和减轻敌空袭危害,保障城市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进一步增强全民的国防观念和人民防空意识,晋中市人民政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山西省人民防空警报试鸣规定》(晋政办发﹝2010﹞第70号)文件精神,决定今年9月18日上午10时整至10时15分,将组织进行全市第十次防空警报统一试鸣。为了便于广大群众听懂和识别防空警报信号、掌握战时人民防空警报信号与行动响应,特刊发人民防空警报及行动响应。

       一、防空警报的作用与识别

       城市,特别是大中城市和新兴城市,是国家或地区的政治、经济中心,军事要地和交通、通信枢纽,人口密集,重要经济目标重多,战时是敌空袭的重点。一旦遭受空袭,不仅危害城市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而且将会对国民经济产生严重的后果和影响。

       防空警报的作用

      防空警报是战争条件下向广大市民报知敌空袭的信号,是保障城市人民群众安全防空的重要手段之一。平时,人民防空警报设施,应当为抢险救灾服务和担负政府组织的森林防火、防汛、抗震、防台风、核化学事故救援、抵御自然灾害和次生灾害的民防紧急报知任务。搞好人民防空警报建设,对加强人民防空战备和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防空警报的识别

       防空警报器按鸣响方式可分为:气动警报器、电动警报器、电声警报器、多媒体警报器和机动警报器。

      人民防空警报信号可以利用无线通信、有线光纤通信、移动警报器和简易通信手段传递。

      国家规定防空袭警报信号发放分为预先警报、空袭警报和解除警报三种。

      (一)预先警报是城市人民防空指挥部根据空勤情报判明敌可能空袭时发出的一种警报信号。发放时机,一般是判明有威胁的敌空袭兵器即将进入本市防空预警圈时发放,预先告诉人民群众敌即将空袭城市,要求做好防空袭的准备。音响信号规定为:鸣36秒,停24秒,重复三次为一个周期,时间为三分钟。

      (二)空袭警报是城市人民防空指挥部根据空勤情报判明敌即将空袭本市时发出的一种警报信号。发放时机一般是判明敌空袭兵器进入本市防空警报圈并临空时发放。告诉人民群众敌即将开始空袭。音响信号规定为:鸣6秒,停6秒,重复三次为一个周期,时间为三分钟。

      (三)解除警报是城市人民防空指挥部,判明敌空袭已经结束,且判明没有其他敌空袭兵器有威胁出现时,发出的一种警报信号。音响信号规定为:连续长鸣一声,时间为三分钟。(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