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晋中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人防业务

您的位置: 首页 >人防业务>详细内容

人防业务

人民防空警报及行动响应(二)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10 阅读: 【字体:


        

         二、防空警报信号与行动响应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第三十五条规定: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根据需要可以组织试鸣防空警报;并在试鸣的5日以前发布公告。市民在平时收到防空警报试鸣信号后不要惊慌,要保持正常工作、生活和学习。

       在战时,国家防空指挥部通过侦察预警系统发现敌来袭的敌机和导弹后,经过防空指挥部C4I系统分析判断,向防空部队发出拦截、反击命令,同时指示可能遭敌空袭城市发出防空警报。

       听到预先警报信号时的行动响应

       在战时,市民听到预先警报后,居民应立即拉断电闸、关闭煤气、熄灭炉火,携带好个人防护器材和必须的生活用品,按定人、定位、定路线的要求,迅速有秩序地进入人防工程或指定隐蔽地域。公共场所的人员和车辆,应听从有关部门人员的指挥,迅速到指定地点隐蔽。夜间应严格遵守灯火管制的规定。

       听到空袭警报时的行动响应

       在战时,听到空袭警报时,应就近进入人防工程隐蔽,立即关闭防护密闭门。遵守人防工程的管理规定,听从人防指挥人员的指挥。如情况紧急无法进入人防工程时,要利用地形地物就近隐蔽。

在室内:可在钢筋混凝土楼房的底层、走廊或底层楼梯下,或在跨度较小的卫生间、厨房等处藏身。以上条件不具备时,可在靠墙角的桌下、床下卧倒,要避开门窗和易燃易爆物。

       在公共场所:商店、影剧院、车站、码头的人员要利用地形地物分散隐蔽,不要慌张、拥挤、乱跑。可就近进入地下室、地铁车站或钢筋混凝土建筑底层等处隐蔽,不要在高压线、油库、广告牌等危险处停留。

在空旷地:可就近选择低洼地、路沟边、土堆旁、大树下疏散隐蔽,并迅速卧倒。

       听到解除警报时的行动响应

       解除警报,是判明敌一个波次空袭结束的信号。听到解除警报后,需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清点并携带好自己的物品,有组织地撤出人防工事,进入安全地带。人防志愿者应立即投入工作,协助人防专业队迅速展开人员的自救互救,就近救护伤员,寻找被困群众,扑灭火灾,协助维持治安,消除空袭后果,恢复生产和生活秩序。

       在战时,警报解除以后,市民仍要收听收看广播电视,收听警报解除以后的注意事项,如:哪些道路不能走,哪些食物、水源不能食用,哪些地段有放射性沾染、染毒情况,关注疫情通报,了解敌空袭规模及城市被毁的情况通报,以及敌下次空袭的预测,有效做好防敌再次空袭的准备。

       三、义务责任

       国家用于人民防空通信的专用频率和防空警报音响信号,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占用、混同。安装人民防空警报设施,有关单位和个人应当提供方便条件,不得阻挠。设置在有关单位的人民防空警报设施,由其所在单位维护管理,使其随时保持良好的使用状态,有关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拆除。通信、广播、电视系统,战时必须优先传递发放警报信号,市民在收到防空警报音响信号后,有义务迅速通告家人和周围的人员,特别是在警报盲区生活作业的人员。

       来自空中的警报,诉说着昨天发生的血腥,警钟长鸣,警示着明天的可能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