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晋中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人防业务

您的位置: 首页 >人防业务>详细内容

人防业务

练就人防的“千里眼顺风耳”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13 阅读: 【字体:

  毛泽东曾赞誉通信战士是“科学的千里眼顺风耳”。人防部门担负战时防空的重要使命,也需要练就自己的“千里眼顺风耳”。与部队通信部门相比,人防通信部门不配武器、不穿军装,但空袭来临时,仍要直面血与火的考验。这就要求人防部门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狠抓通信队伍的日常训练。

  着眼战时人员替补,开展一专多能训练。在卫星通联等关键岗位,不少人防部门只编配少量的技术人员,没有替补,一旦遇有紧急情况,就会出现设备等人才的尴尬局面。众所周知,战场伤亡在所难免,人防部门应从最坏的情况出发,培养和储备各个岗位的替补队员,采取换岗轮训、比武练兵等办法,打造梯次互补、一专多能的通信保障队伍。

  着眼通信设备遭袭,开展替代手段训练。经过多年建设,人防部门已经掌握多种通信手段,可以在电话、手机和有线通信网全部失灵的情况下保障通信畅通。但在空袭现场和快速机动中,通信装备容易受损。因此在训练中,应着眼某种通信设备损坏,开展替代手段训练:卫星联不上,立即运用4G图传替代;短波通不了,迅速开展北斗定位;极端情况下设备全部损坏,则采取保底的摩托化通信手段,确保战场信息和指挥部命令的准确传递。

  着眼复杂电磁环境,开展抗干扰训练。现代战争中,敌方电磁干扰和网络攻击将贯穿空袭始终,日常的通联方式极有可能失效或被敌方监听。因而适时组织无线电佯动、无线电静默必不可少,还应在强化保密措施的基础上,运用伪装、欺骗、遮障、加固等防护手段,提高人防通信设备的反侦察、抗干扰能力。

  着眼道路桥梁损毁,开展徒步行进训练。人防通信保障多在空袭后实施,此时道路、桥梁作为敌打击重点极有可能已经遭袭损毁。日常训练中,应设置前方道路桥梁损毁、车辆不能通行的战术背景,组织通信分队徒步行进,在跋山涉水中练体能,在险境危局中练技术,确保在任何情况下都能联得通、传得快、报得准。(来源:中国国防报2018年10月12日 作者 覃源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