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晋中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人防业务

您的位置: 首页 >人防业务>详细内容

人防业务

和平年代,修建人防工程一点不多余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24 阅读: 【字体: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

 城市新建民用建筑,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修建战时可用于防空的地下室



和平年代,

盖楼房为什么要建防空地下室呢?

今天,小编就和您仔细说说。


 防空地下室,从字面解读,就知道主要作用是防空袭、保安全的。没错,结合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室,是提高城市防空抗毁能力,保存战争潜力和有生力量的需要。一旦敌人实施突然袭击,楼上人员及附近群众可以迅速就近掩蔽,从而大大减少伤亡损失。同时,防空地下室能利用上层建筑物的防护能力,对航弹的直接命中和早期核辐射、核沉降都有较好的防护效果。此外,防空地下室还可以成为城市防卫作战工程保障的重要补充,对夺取城市防空袭斗争和城市防卫作战的胜利,都将起到重要作用

今天,我们要聊的重点是,

和平年代,还有必要修建那么多防空地下室吗?

小编负责任地告诉你,很有必要,一点都不多余。


 据国外对地震后的调查,凡有地下室的楼房,地震破坏就小。我国唐山地震也表明,在地面建筑一片废墟的情况下,防空地下室基本完整无损,当时在地下室内的2000多人无1人伤亡,设备物资基本无损,震后有很多人在地下室内生活和避震,保护了居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高层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室后,加强了上部建筑的整体性,提高了建筑的稳定性,也就提高了地面建筑的防灾抗毁能力。


 盖楼房修建防空地下室还能增加使用面积节省地皮。据前苏联研究表明,将住宅层数由6层提高到17层,修建防空地下室可节约4—11%土地。同时,结合民用建筑修建的防空地下室在平时便于开发利用,能够充分发挥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地下商业区、人防停车库、宣传教育场所、文化活动中心……越来越多的人防工程在平时利用的形式上不断创新,老百姓的生活也越来越离不开它们。


 由此可见,盖楼房修建防空地下室对国家有利,对人民有利,对经济建设和城市建设也有利,一点都不多余。


 在国外,人防工程同样是重要的民防公共设施。

       许多国家不惜花费巨资修建民防工程。据国外公布的资料,美国修建的工事可容纳1.2亿人,占总人口的57%。俄罗斯修建的工事可容纳1.8亿人,占总人口的68%。瑞士、瑞典修建的工事可容纳总人口的85%,以色列修建的工事可容纳总人口的100%,日本修建的地下街面积达到200万平方米。

       在英国,政府号召各级地方政府、大型私营企业及每个家庭都要重视平时的民防工程建设,多建中、小型掩蔽所。要求大型企业、私营业主等新建楼房时必须修筑地下室,并鼓励其在修建地下室时考虑战时可方便转为掩蔽部使用,政府可提供技术咨询和指导,提倡家家户户都有可利用的防空洞。



       无论现代生活多么安稳平和,当空袭和灾害来临时,人们若没有防御能力和躲避空间,城市就会变得脆弱不堪一击。而人防工程这些看似隐藏但在关键时刻凸显出来的“属性”,正是地下长城的意义所在。

(来源:福建人防办官网、中国军网、北京民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