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晋中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人防业务

您的位置: 首页 >人防业务>详细内容

人防业务

守好人防初心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08 阅读: 【字体:

 近期,省级机构改革方案相继出炉,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在业已公布的江苏、山东、福建、宁夏、黑龙江等省区的机构改革方案中,人民防空部门大都作为直属机构或工作部门,纳入到政府序列之中。

 在部门大幅度整合的背景之下,有些部门被合并重组。而人防部门能够作为相对独立的机构保留,不但能保持人防工作的相对稳定,更体现了国家的重视、政府的厚望、人民的期盼。

 由于涉及到诸多方面以及利益关系的调整,历次改革之初,坊间都会有诸多热议和猜想。这轮改革也不例外。人防部门在不在?防空职能变不变?工作人员减不减?如今,担心成为多余,猜测成为过去。人防机构相对独立,人防职能基本稳定,人防力量并未削弱,这既是对人防人的期望所在,无疑也是人防人的责任担当。广大人防人更要坚定信念,心系国防,初心不改,矢志不移。

 坚持人民防空为人民,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就是人防的初心所在。人民防空事关国家安全与发展大局,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职责。自1950年10月31日创立以来,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新中国人民防空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从应急建设到长期准备,从单一防空到防空防灾一体,从保障民安到服务民生,走出了一条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发展之路,既保护了国家安全,也促进了经济发展,还服务了民生福祉。在政府各部门之中,人防部门具有国防性,人防工作具有战备性,人防工作者也有着准军事化的要求,这都是其他机构不可比拟的。应该说,这既是人防的特殊性,也是人防的特色之处,正是人防的立业之本。人防唯有立足平时,着眼战时,真抓实备,聚焦实战,方能守住初心,不辱使命。

 提高防空袭斗争能力,有效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职能使命,是人防的发力点。从工作性质来看,人防工作一头为军,一头为民,牵涉军地双方,涉及平战两时,有着典型的军民融合特征。这轮机构改革中,一些地区就在人防军民融合方面进行了大胆尝试和积极探索。比如,海南省将人民防空办公室等部门的职责划入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优化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的职责。广西壮族自治区组建了人民防空和边海防办公室,体现了统筹边海空防的地区特色。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进一步强调要加快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因此,人防领域应深入贯彻落实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人防部门也应在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方面走在前列。(来源:中国国防报2018.11.07第三版 作者:和治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