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晋中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人防业务

您的位置: 首页 >人防业务>详细内容

人防业务

周恩来总理与人民防空工作的不解之缘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09 阅读: 【字体:

        1月8日是周恩来逝世43周年。周总理高度重视关心人民防空工作,让我们一起来回顾。


领导开展中央苏区防空作战


 1931年12月底,周恩来抵达瑞金,就任中共苏区中央局书记、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

 1932年2月,在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会议上,中革军委主席、红军总司令朱德提议认真研究一下防空防毒问题。

 “有没有建立我们的防空机构?”刚来不久的周恩来关切地问。

 “目前的防空工作由总参谋部作战科兼管。”朱德思忖着说:“这种设置显然是不能适应防空工作的需要了。”

 “是啊,首先要把机构组建起来,在我们的红军司令部要有专门的防空防毒研究机构,加大培养我们的防空人才,建立相当规模的防空部队。而更为重要的是必须开展防空防毒知识的宣传,发动和组织苏区军民一起加入到防空队伍中来,形成全民防空的局面。”周恩来非常严肃地说。

 周恩来的话,引起与会者的高度注意。在周恩来、朱德、项英等的共同努力下,各级防空组织迅速得到健全。在中革军委总参谋部作战局下设防空科,王智涛任科长。成立“劳动与战争委员会”组织机构,作为苏区军民开展防空作战的最高指挥机关。委员会成立后,周恩来重点领导组织了以下几个方面的防空工作:

 是在各级领导机关驻地及城镇制高点设立对空观察哨;

 是制定和颁布防空报警、疏散隐蔽、警报解除信号;

 是规划布置挖掘防空洞和制作必要的防毒用具;

 是组织建立对空射击防空排;

 是广泛开展防空防毒知识的宣传教育和防空防毒演习。

周总理与我国最早的人民防空领导机构

1950年10月31日,周恩来总理召集聂荣臻、薄一波等同志研究全国的防空问题,这是中央首次研究全国的人民防空工作,并就成立全国人民防空筹委会问题请示报告,毛泽东在请示报告上圈阅同意,决定立即成立最高级别的防空总指挥机构“中国人民防空筹备委员会”,由周恩来总理亲自兼任主任,这是我国最早的人民防空领导机构,它首开由共和国总理担任人民防空最高领导职务的先河。

1953年11月10日,中央召开了第一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确立了“长期准备、重点建设”的人民防空工作方针,安排了人民防空第一个五年建设计划任务,明确了人民防空组织机构,制定了人民防空经费来源渠道和投资办法。 

 1971年7月25日,周恩来总理亲自主持召开第二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听取了全国人民防空会议的情况汇报,并向参加全国人民防空会议的全体同志就国际形势和战备问题发表了讲话

周恩来总理作为新中国人民防空的主要缔造者,长期领导人民防空工作,为人防事业殚精竭虑、呕心沥血1975年7月5日身患癌症的周总理最后一次用毛笔书写了“毛主席教导中国人民,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的题词,充分体现了人民总理对国家、对人民的无限热爱和对人民防空事业的深切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