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晋中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人防业务

您的位置: 首页 >人防业务>详细内容

人防业务

什么是城市地下空间安全?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17 阅读: 【字体:

一、什么是城市地下空间?

  城市地下空间是指城市地表面下,通过人工开发建设或自然因素形成的空间,如地下民防工程、地下铁道、地下商场、地下车库、地下道路与隧道、地下变配电站、地下泵站和地下仓储等。

  城市地下空间的开发利用,已经成为现代城市规划和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一些大城市从建造地下商场、地下车库等设施开始,逐渐发展为将地下商业街、地下停车场、地铁车站和市政管线设施等连为一体,形成与城市建设有机结合的多功能地下综合体。

二、地下空间易发生哪些灾害事故?

  城市地下空间与地上建筑空间相比,由于功能设施的多样性、空间环境的封闭性、地势的低洼性和自然条件的不良性,决定了地下空间容易发生灾害事故。常见的灾害事故有火灾、中毒、水灾和触电等,一旦发生极易造成严重的后果。如2000年10月26日,北京协和医院北楼地下停车场由于焊接暖气管道时,电焊熔渣引燃聚苯乙烯保温材料发生火灾,导致30多人被困,过火面积达500多平方米。消防部队先后调遣10个中队、29辆消防车、180余名消防官兵赶赴火场,历时约2小时30分才把大火扑灭。此次火灾造成3人窒息死亡,财产损失巨大。因此,安全使用地下空间,预防灾害事故发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三、地下空间使用时应当遵守哪些规定?

   人们在使用地下空间时,必须遵守如下规定:

  (1)履行地下空间安全使用义务。

  (2)根据不同的使用性质,保证地下空间在使用中符合国家规定的标准。

  (3)装饰、装修材料符合国家和地方的规定,进行装饰、装修等施工作业期间,不得投入使用。

  (4)禁止存放液化石油气钢瓶,禁止使用液化石油气和闪点小于60度的液体燃料。

  (5)保障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畅通,有人时不得上锁。

  (6)禁止在地下空间内从事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禁止在地下空间内储存易燃易爆物品。

  (7)按照国家有关的安全技术规定,安装、使用电器产品,禁止超负荷用电。

  (8)禁止在地下空间内设置油浸电力变压器和其他油浸电气设备。

  (9)地下空间内所容纳的人员不得超过核定人数。

  (10)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制定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并定期组织演练。

四、地下空间使用安全由谁负责?

  地下空间安全实行“谁建设谁负责、谁管理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其安全责任由产权人负责;产权人委托管理单位管理的,由管理单位负责。地下空间的使用人应当服从产权人、管理单位的管理,对使用安全负责。出租地下空间供其他单位或者个人使用的出租方必须提供符合使用性质和相应安全要求的地下空间,履行管理单位的安全职责,承租方在其使用范围内履行安全职责。出租方和承租方必须签订租赁合同,在合同中必须明确安全责任。出租方应当督促承租方履行安全职责,保证地下空间的使用安全。

五、地下空间不允许开设的场所有哪些?

  (1)禁止开设生产、储存、销售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的工厂、仓库、商店。

  (2)禁止开设哺乳室、托儿所、幼儿园、游乐厅等儿童活动场所和残疾人员活动场所。

  (3)在地下二层及以下禁止开设电影院、礼堂等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和医院病房。

  (4)在地下三层及以下禁止开设营业厅。

  (5)禁止开设歌舞厅、桑拿、旅馆等经营场所。

六、地下空间有哪些禁止行为?

  由于地下空间内空间狭窄、空气流通不好。因此,地下空间要禁止下列行为:

  (1)严禁在生产、营业时进行电焊、气焊、气割、油漆等火灾危险性大的施工、维修作业。

  (2)禁止在地下空间内设置家庭生活用房和集体宿舍,禁止使用生活明火。在设有仓库、车间的地下空间内,禁止设置除值班人员以外的其他人员的住宿场所。

  (3)禁止向民防工程内排入废水、废气或者倾倒废弃物。

  (4)禁止在地下空间内生产、储存爆炸、剧毒、易燃、放射性和腐蚀性物品。

七、地下空间内从事经营活动应符合哪些条件?

  在地下空间内部从事经营活动应要符合以下几方面的条件:

  (1)符合防火、卫生等管理规定,并经公安消防机构、卫生主管部门检查合格。

  (2)房屋建筑安全,不存在危险构件。

  (3)具有上下水、卫生间、用电设施。

  (4)通风良好,设置机械通风系统或者空气调节装置,并保证有效使用。地下空间平时使用要有必需的新风量,对相应的新风系统、回风系统等设备要符合设计规范要求。

  (5)具有防汛、防雨水倒灌设施。

  (6)按规定设置和配备机械防烟排烟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应急照明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以及其他消防设施和器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