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晋中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人防业务

您的位置: 首页 >人防业务>详细内容

人防业务

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加强国防人防教育 引领太谷教育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2-02 阅读: 【字体:

    太谷五中建校于1982年,是太谷县唯一一所由省教育厅命名的“义务教育示范校”,是太谷众多学校中一朵绚丽的奇葩。太谷五中作为“山西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基地校”、“山西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山西省德育示范校”、“山西省晋中市国防教育基地校”,以一流的教学实施、先进的教育理念、完备的规章制度、多元的校园文化,在率先垂范的进取精神中起着全面示范的带头作用,引领太谷教育的发展。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进一步加强青少年国防人防教育,掌握国防人防知识,增强国防人防观念,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太谷五中面向全校学生开展国防人防教育实践活动。

    开展国防人防知识讲座。使广大学生更多地了解国防建设的重要性,也认识到了他们所要承担的责任和重托。通过了解我军军情、军史,激发了学生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同时立足当前,让学生通过参加实践活动锻炼体魄、增长知识、培养生活自理能力、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组织基本军事科目训练。如:组织学生整理内务、学唱军歌、单兵队列训练、站军姿、三大步伐训练等。通过军训,使受训者掌握基本的军事知识和军事技能,接受人民解放军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强化纪律观念,培养勇于自我牺牲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模拟军事演练。模拟军事演练有多种形式,白天可以在训练场地组织学生开展障碍训练、战地救护,穿插军事游戏等;晚间可以组织学生进行紧急集合拉练。2018年9月18日,太谷县人防办联合消防队和应急办在太谷五中开展了人防消防应急联合演练,通过演练,使学生们掌握了应急避险的正确方法,提高了学生们的应急反应能力和自救互救能力,同时也增强了他们的国防意识和爱国热情。

    观看影视片。组织学生观看《东方巨响》、《世纪大阅兵》、《红海行动》等多部国防教育影片;同时在每期国防教育活动后还组织学生举办“居安思危话国防”主题征文比赛,记录下学生参加国防教育活动的心得体会。

    开设国防人防课程。新课程背景下,学校课程增设了地方课程、校本课程和综合实践课程,使学校能根据实际和需要,充分挖掘本校教育资源自主地开发教材,这给学校开展国防人防教育提供了课时的保证。规定至少每学期有3个课时以上的专题课,并且立足社会政治课的课堂,积极推行各学科教学中国防教育的渗透。

    太谷五中通过形式多样的国防教育,使学生们感受到只有祖国有强大的国防才不会受到外敌的欺侮,才会赢得尊敬与和平。今天的和平局面来之不易,我们要热爱和平,维护和平,更要倍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为祖国能永远国泰民安而努力学习。

 

 

 

                                     太谷县人防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