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晋中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人防业务

您的位置: 首页 >人防业务>详细内容

人防业务

为什么说人防是未来战争保护民众的最后一道防线?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11 阅读: 【字体:



防空因空袭而生



  20世纪初,飞机出现后不久便应用于战争,后方城市、工业区、交通枢纽成为空袭的目标。一战期间,在德国空军的不断轰炸下,英国为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在伦敦建立了独立的防空指挥机构和专门的防空部队,并在市区实行灯火管制、构建防空洞、疏散居民、建立空袭警报系统等。这些被飞机轰炸“逼”出来的防空洞则成了防空工程的“始祖”。


  现代战争,战争高度透明,战场纵深模糊,武器命中精度高,破坏威力巨大。随着现代战争不断演进,空袭已成为主要作战样式之一,甚至成为独立的战争形态。空袭目标从军事目标和有生力量向政治、经济、民生目标拓展。从海湾战争、波黑战争、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到利比亚战争,空袭和反空袭的对抗已经成为现代战争中交战双方斗争的一个焦点。信息化条件下,空袭兵器正朝着信息化、智能化、隐身化和无人化发展,普遍具有反应快、精度高、火力强等特点,空袭行动在军事上能够实现快速左右战争胜负的目的。


  善守者藏于九地之下,善攻者动于九天之上。这句话在今天的战争中更加演绎得出神入化。地下工程成为现代战争的有效防御之盾。地下人防工程对核武器、化学武器、生物武器的各种杀伤因素和对常规武器的袭击都有较好的防护作用。在高技术战争条件下,人防工程强调综合防御能力。它包括对核武器、生物武器、化学武器、常规武器和空袭造成的各种次生灾害的综合防御。空袭造成的房屋倒塌、城市大火、毒害气体泄漏等次生灾害,是导致人员伤亡的最主要原因。有专家做过统计分析:在现代战争中,直接伤亡于炮火之下的人口仅占20%,而间接伤亡于次生伤害的占80%。军事专家用计算机模拟预测:一个城市如果没有人防设施,它的人口生存概率只有30%;而有人防设施的,再加上有效的防护措施和计划,它的人口生存概率可达到90%以上。




防空是个体系



  防空体系(airdefense system)是按照统一作战意图和计划由各种防空组织和设施组成的有机整体。按组织和任务不同,我国的防空体系又分为国土防空、野战防空和人民防空。人民防空、要地防空、野战防空都是国家防空的重要组成部分,三位一体共同构成国家的防空体系。


  为保卫国家领土和重要目标的安全,所采取的防空措施和行动,称国土防空;在国土防空中,保卫重要地区安全的防空,称要地防空。军队在野战条件下进行有组织的防空斗争,称野战防空;动员和组织人民群众防备敌人空中袭击、消除空袭后果所采取的措施和行动,称人民防空。上述各种防空,各有侧重又相互联系,相辅相成地完成防空任务。


  要地防空保卫国家重要安全目标,通常由空军统一指挥;作战力量以空军为主,其他军种防空力量配合;主要任务是制止敌人空袭重要目标或降低重要目标遭空袭时的损失;作战行动主要在国家的政治、经济和军事核心区域及其他重要地区进行,包括抗击、反击作战和防护行动。


  野战防空是指部队在野战条件下为保障其空中安全而组织实施的防空。通常由野战部队的防空指挥机构组织指挥;作战力量以野战部队的防空指挥机构组织指挥;作战力量以野战部队自身的防空力量为主,其他防空力量配合;主要任务是掩护重兵集团、主要作战部署和作战行动的对空安全;作战行动主要在野战部队配置和行动的广大区域进行,包括积极的抗击和反击作战,同时注重严密防护。


  在防空体系中,人民防空是最后一道安全屏障。人民防空与要地防空和野战防空在组织上互有联系,在任务上各有分工,在手段上各有侧重,在空间上互相交叉,在行动上互相配合,相辅相成地共同完成整个国家的防空使命。高技术条件下,无论是要地防空还是野战防空,都离不开人民防空的支援和配合。



消极也重要
人民防空属于消极防空



  从防空手段看,防空分为积极防空和消极防空。积极防空直接使用武器装备反抗空袭行动,如使用飞机、地空导弹、高射炮、电子对抗装备等防空兵器和装备,直接消灭、阻滞、干扰敌飞行器的行动;消极防空是以阻碍敌人空袭武器发挥效能或消除空袭后果为手段的防空。


  人民防空属于消极防空,在我国,消极防空基本上等同于战时人民防空。消极防空以实施对空隐蔽、防护和消除空袭后果为主要手段的防空。目的在于将敌空袭造成的损害减小到最低程度,有效地保存人力、物力资源,迅速恢复作战力量和正常生活秩序。通常要求是:大力普及防护知识,使专业部队的保障与群众性防护有机结合起来,发挥整体力量,提高防护的有效性;根据国家防空整体规划,因地制宜地修筑防空工事、设施;有计划、有组织地疏散、隐蔽人员和物资;实行灯火、音响、飞行管制;采取各种伪装、欺骗以及消防、洗消、救护、抢修等措施。随着空袭兵器的发展和杀伤手段的多样化,在防火力突击的同时,还需注意对核、化学、生物、电磁杀伤等武器的防护。


  人民防空,是指人民政府和军事部门动员和组织人民群众防备敌人空中袭击、消除空袭后果所采取的措施和行动,简称人防。外国多称民众保护或公民防护,简称民防。我国人民防空包括两个基本方面:一是和平时期围绕国防需要而动员和组织人民群众所采取的相关准备措施和行动,即人民防空建设。二是战时围绕防护敌空袭需要而动员和组织人民群众所采取的战术、技术措施和行动,即人民防空斗争。


  人民防空的基本目的是,运用伪装、隐蔽、疏散等防护手段和采取抢救、抢修等措施,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减少国民经济损失,保存战争潜力。人民防空组织是由政府和军事部门共同领导的、动员全民参加的全国性组织。政府主导、属地负责是其本质特征。人民防空体系是一个由指挥员、指挥机关人员、组织指挥设施和手段、通信警报、防护工程、疏散地域、专业队伍、物资和资金保障等构成的结构完整的大系统。


  人民防空虽然是最后一道防线,但在增强城市乃至国家的整体防御能力方面能够而且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一是有效保存国家经济潜力,严密组织防护,重点保护国家或地区的政治、经济中心,大、中城市,重要经济目标,“生命线”工程。虽然空中威胁难以彻底防范,但通过合理的分散布局,尽可能的地下化,科学的内部网络结构,严格的伪装保障,积极组织抢救、抢修等,可以尽量减少空袭损失。二是有效保存人力资源,通过教育和训练,提高全民的防空意识和防护技能,修建规模合适的人员防护工程和疏散地域,力求战时快速救治,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三是稳定民心和士气。空袭一旦发生,大量建筑物被毁,居民生活环境恶化,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容易引发社会动荡,动摇民心,动摇士气,而人民防空通过平时的防空教育,战时广泛深入的动员以及采取切实有效的防护措施,能够使广大群众做好心理准备,增强防护信心,从而处乱不惊,始终保持旺盛斗志。


  因此,作为国防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防空建设得好,同样具有强大的威慑作用,对于保存战争潜力具有战略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亲切会见第七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代表时指出,人民防空是国之大事,是国家战略,是长期准备,要坚持人民防空为人民,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国之大事”这四个字,即是对人民防空地位作用的高度概括,也是对人民防空职能使命的总体要求。(来源:南京人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