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晋中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人防业务

您的位置: 首页 >人防业务>详细内容

人防业务

空袭与人民防空知识(一)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09 阅读: 【字体:


        随着现代高技术在战争中的应用,核威慑下的空袭作战逐渐成为现代战争的主要作战样式,并决定着战争的进程和结局。

       各种巡航导弹、防空导弹、激光制造导弹、反导系统、主战坦克、高射炮、轰炸机等构成了当今世界空袭和反空袭的主要现代化武器。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优势和杀手锏,相互制约,取得相互均衡发展,来维持现有的和平状况,一旦动用这些空袭武器,将对被动一方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重大伤亡和损失,对世界和平和人类幸福美好生活的影响都是空前的。

       积极学习和宣传空袭与反空袭知识,对提高人民国防意识和素质,维护国家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空袭产生与第一、二次世界大战

       第一次世界大战是一场主要发生在欧洲,但波及到全世界的世界大战,是欧洲历史上破坏性最强的战争之一,战争过程主要是同盟国和协约国之间的战斗,中国1917年8月14日对德、奥宣战。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协约国的胜利而告终。

       1911年,意大利飞行员驾驶“鸽”式飞机,在北非塔吉拉缘洲艾因扎拉地区向土军阵地投下4颗各种两千克的“西佩利”式榴弹,从而拉开了战争史上空袭的序幕。从此,空袭成为一种新的作战样式,登上了战争的舞台,并在以后历次战争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待续)


(来源:晋中日报、晋中新闻网 2019年6月21日 第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