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晋中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人防业务

您的位置: 首页 >人防业务>详细内容

人防业务

空袭与人民防空知识(三)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09 阅读: 【字体:


       二、高技术信息化空袭的产生和发展

       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以及伊拉克战争的实践都充分证明:完善的防空体系在高技术局部战争中对于保存战争潜力和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同时,高技术条件下的空袭呈现出许多全新特征,给人防建设带来更加深刻的影响。因此,适应信息化战争,加强人民防空建设,是我国面临的一项迫切任务。

       从近几场局部战争看,现代航空兵器广泛应用于战争。它们具有打击目标准确、速度快、抗干扰能力强等特点。怎样加强防护,是对人民防空提出的更高要求。

       信息化空袭,顾名思义就是以现代计算机信息技术为基础,把现代高技术空袭完全置于信息化管控下,大量使用信息技术和信息化空袭武器装备,使空袭装备自动化,能够根据己方作战意图,随心所欲打击敌方目标和人员。如美军提出和已经在反恐中实践的“发现即消灭”就属于信息化空袭的一种方式和手段的运用。

       信息化空袭产生的背景:(一)社会形态的转型是根本动因;(二)信息技术的发展是直接动力;(三)科学技术迅猛发展是强大推力;(四)新军事革命发展是必然结果。

       三、新中国人民防空创立日

       1950年10月31日,为防范美国和国民党空军对我国东北和沈阳城市的空袭,成立了中央人民防空委员会筹委会,周恩来总理召集聂荣臻、薄一波等同志研究全国的防空问题,这是中央首次研究全国的人民防空工作;当日,经毛泽东主席批准,中央致电各中央局、分局《关于准备人民防空工作问题》,这是中央第一次发文明确开展全国人民防空的重大意义和做好人民防空工作的相关要求。之后,全国范围内展开了有组织的人民防空工作,从此拉开了中国人民防空发展的序幕。

       近70年来,人民防空工作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召开了7次人民防空会议,制定了一整套人民防空建设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国家投入了大量的财力、物力,用于人民防空工程、通讯警报、防空专业队伍、防空知识教育等方面的业务建设,取得令人瞩目的丰硕成果。对于维护国家安全、制约和遏制战争爆发,起到了重要的威胁作用。对于促进国民经济建设和城市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保障作用。2010年7月10日,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国家人防办确定1950年10月31日为新中国人民防空创立日。

      你知道我国近70多年来发生了哪些人防大事件?人民防空有着怎样的历史吗?接下来,让我们一起回顾人民防空的发展历程。

       ▶1950年10月31日,周恩来总理亲自主持召开会议研究全国的防空问题,经毛泽东主席批准,中央于当日向各中央局、分局发出了《关于准备人民防空工作问题》的电报,标志着新中国人民防空的创立。中央人民防空筹备委员会由周恩来任主任,办事机构设在公安部。(待 续)


(来源:晋中日报、晋中新闻网 2019年6月26日 第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