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晋中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人防业务

您的位置: 首页 >人防业务>详细内容

人防业务

空袭与人民防空知识(六)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09 阅读: 【字体:


       四、空袭与人民防空

      (一)空袭

       空袭就是使用航空器、导弹等兵器对地面(下)、水面(下)目标进行袭击。

空袭按任务性质和规模分为战略、战役、战术空袭。按使用武器可分为常规空袭与非常规空袭。非常规空袭主要指使用核武器、化学武器、生物武器等大规模杀伤和破坏武器的空袭。除此之外,都属于常规空袭。

      (二)人民防空

       人民防空是国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是利国利民的社会公益事业。国家根据国防需要,动员和组织群众采取防护措施,防范和减轻空袭危害,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在平时,人民防空是一项全民的国防战备工作,在战时,人民防空是一种军事性的全民防护行动。

      (三)我国国土防空体系构成

       我国国土防空体系主要由要地防空、野战防空、人民防空构成。

       要地防空是指保卫国家重要目标安全的防空。包括政治经济中心、首脑机关、军事要地、重要工程、工业基地和交通枢纽的防空等。是国土防空的主要主体部分。

       野战防空是军队在野战条件下进行有组织的防空斗争。包含反轰炸、反航空侦察、反空降、反空中袭扰和夺取制空权等作战行动。

       人民防空是指动员和组织人民群众防备敌人空中袭击、消除空袭后果所采取的行动,简称人防。外国多把民众参与实施的战时防空与平时救灾相结合,称为民防。

      (四)人民防空的地位

       2016年5月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亲切会见第七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与会代表时指出,人民防空是国之大事,国家战略,是长期战略。人民防空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危、事关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成果。

      (五)人民防空的作用

       ①人民防空是国防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强大的威慑作用。

       ②人民防空是国家防空的重要分支,对于保存战争潜力具有战略意义。

       ③人民防空是信息化条件下人民战争的重要成分,对配合军队作战具有重要意义作用。(待续)


(来源:晋中日报、晋中新闻网 2019年7月1日 第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