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晋中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人防业务

您的位置: 首页 >人防业务>详细内容

人防业务

空袭与人民防空知识(七)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09 阅读: 【字体:


      ④人民防空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方面,能够保障和促进经济发展。

      ⑤人民防空是现代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有利于城市的合理协调发展。

      ⑥人民防空是利国利民的公益事业,与全体公民的福祉息息相关。

      (六)人民防空的使命任务

     “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是新形势下人民防空的使命任务。战时防空是动员和组织群众防范和减轻空袭危害,这是人防的根本使命和首要任务;平时服务是利用人防战备资源优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应急支援是参与政府应急管理行动。

       (七)战时人民防空的任务

战时主要任务是组织城市人口开展鸣、走、藏、消活动,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存战争潜力。

       鸣:施放防空警报。

       走:组织城市人口疏散到各疏散区域和基地。

       藏:组织城市人口隐蔽到各类人防掩体。

       消:组织人防专业队消除空袭后果,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八)人民防空的方针及原则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第二条:人民防空实行“长期准备、重点建设、平战结合”的方针,贯彻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与城市建设相结合的原则。

       长期准备,就是在和平时期,居安思危,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人民防空建设,只要存在战争威胁,这些工作就不能停止。

       重点建设,就是服从经济建设大局的前提下,区分轻重缓急,有重点、分层次地实施人民防空建设。我国人民防空建设以城市和经济目标为重点。

       平战结合,就是在确保战备效益的前提下,兼顾社会效益、经济效益。这充分体现了中国人民防空的特点。

       (九)公民对人民防空享有哪些权利和义务

      《人民防空法》规定:一切组织和个人都有得到人民防空保护的权利,都必须依法履行人民防空义务。

       应得到人民防空保护的权利是:防空袭疏散、掩蔽,医疗救护和救助,必需的生活供给,接受人民防空知识教育和技能训练等权利。

       应承担的人民防空义务:是参加人民防空建设,担负人民防空费用,执行人民防空勤务,保护人民防空设施,参加群众防空组织,接受人民防空教育、训练,开展相互救助等。

       (十)高技术常规空袭防护措施

      根据空袭所使用的武器,空袭可分为常规空袭与非常规空袭。非常规空袭使用的是核武器、化学武器、生物武器等,使用其它常规武器的空袭则是常规空袭。

      高技术常规空袭防护措施应采取:

      ①伪装:主要是通过各种隐真示假手段遮蔽欺骗敌人的侦察监视,达到不被敌人发现的目的。

      ②疏散:指在战争爆发前后,把城市内的人员、物资、重要设备等,有计划地分批疏散、转移、搬迁到安全地区,以达到减少人员伤亡、经济损失,减轻城市供应负担,保存战争潜力的目的。

      ③躲避:利用有利的地形和不良气象环境,都能起到较理想的躲避防护作用。如林地、沟渠等地形物和雨天、雾天、黑夜等气象环境可以躲避敌人的侦察;假山、坚固建筑物等,可以遮蔽弹片和冲击波。

      ④掩蔽:利用人防工程和地下(地面)坚固设施进行隐蔽。这就是最有效的防护措施。

      (十一)在战时空袭来临我们应该往哪里躲

       现代高技术空袭主要是以政治、军事、经济、交通枢纽、电水气、重要桥梁隧道等城市生命线系统为重点目标实施精确打击,所以相对安全的地方一般包括郊区、乡村、山区、次生灾害不可能危及的上风、上水方向,远离煤气站、储油罐及危险品仓库近千米以外的地方。同时还包括人防工程和疏散地域内,因此,市民平时一定要熟悉驻地附近人防工程的位置。(待续)


(来源:晋中日报、晋中新闻网 2019年7月9日 第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