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晋中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人防业务

您的位置: 首页 >人防业务>详细内容

人防业务

空袭与人民防空(十四)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09 阅读: 【字体:


       地爆的外观景象是:火球和地面接触,近似半球形,烟云颜色深暗,尘柱粗大。尘柱与烟云,一开始就连在一起,一同上升。

       (二)核武器的杀伤破坏因素

核武器的杀伤破坏因素有光辐射、冲击波、早期核辐射、核电磁脉冲和放射性沾染五种。前四种是在核爆炸最初的几十秒之内产生的瞬时杀伤破坏因素,放射性沾染可以持续几个月,几年或更长时间。

       (三)核武器袭击时的防护方法

       1.利用人防工程防护。听到预先防空警报后,应立即切断电源,关上煤气,熄灭炉火,关闭门窗,放下窗帘,携带个人防护器材和生活必需品,迅速有序地进入人防工程掩蔽。

        2.利用地形地物防护。见到核爆炸闪光未能进入人防工程或其他掩蔽场所的人员,应立即利用地形地物,横向爆心卧倒。地物较小时,应重点防头部,并避开高层建筑和易燃、易爆物品。在开阔地上的人员,应迅速背向爆心卧倒,双手交叉垫与胸下,脸部尽量贴于两臂之间,闭眼、闭口、腹部微收,停止呼吸。巨大响声过后,迅速戴上防毒面具和口罩,掸掉身上的尘土,对裸露皮肤进行必要的防护,就近寻找人防工程掩蔽。室内人员看见核闪光后,应靠墙根、屋角或在床下、桌下卧倒或蹲下。并注意避开玻璃门窗和高大柜架,以防玻璃碎后或重物倒下时造成间接伤害。(待 续)


(来源:晋中新闻网 晋中日报 2019年9月9日 第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