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晋中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工作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工作动态

市国动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第1次集中学习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25 阅读: 【字体:

7d3ca******4941989273438e34a620ca.jpg

         5月23日,市国动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3年第1次集中学习会。党组书记刘彦忠主持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

         此次中心组理论学习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二十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河北雄安新区考察并主持召开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座谈会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和在山西运城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蔡奇同志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开展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的有关文件精神,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山西省人民防空工程建设管理办法》《山西省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办法》《山西省人民防空工程维护和使用管理办法》《山西省档案管理条例》,通报中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青海省6名领导干部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查处情况,通报档案数字化泄密案件等内容。

         刘彦忠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标定了今年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节点”,提升了对全面深化改革认识的“新高度”,优化了新一届党中央推动重大改革攻坚的“新机制”,提出了新征程上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要求”。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持续深化改革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准方向、守正创新、真抓实干,为新时代新征程上继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而团结奋斗。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融会贯通理解。要准确把握新征程上继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要求,结合当前国防动员改革工作,将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记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到实处,不断增强国动(人防)的发展动能,为在新征程上谱写改革开放新篇章作出晋中国动(人防)新贡献。

         刘彦忠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雄安新区考察并主持召开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座谈会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全方位推动晋中人防高质量发展。

         刘彦忠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新的显著成效,“轨道上的京津冀”加速形成,美丽宜居京津冀取得丰硕成果,科技创新和产业融合发展水平持续提升。实践证明,党中央关于京津冀等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是符合我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需要的,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有效途径。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在大局下思考和行动,进一步解放思想,大兴调研之风,切实抓好主题教育,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进各项工作,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晋中篇章贡献国动(人防)力量。

         刘彦忠指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运城和陕西西安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务必在深入、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上下功夫,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把看家本领、兴党本领、强国本领学到手,达到以学增智的要求,取得明显实效。

         刘彦忠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凝聚了全党的智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对各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为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是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必然要求,是坚持理论强党、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迫切需要,是勇担使命任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根本保证,是勇于自我革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要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定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汲取强大精神力量,自觉运用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指导推动新时代晋中人防工作蓬勃开展,不断开创新局面,创造新业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晋中人防新的贡献。

         刘彦忠强调,要加强学习宣传贯彻《山西省人民防空工程建设管理办法》、《山西省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办法》、《山西省人民防空工程维护和使用管理办法》等三项制度,继续推进落实营商环境工作,结合政治督查要求,做到工作常态化,确保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在人防落地落实。

         刘彦忠要求,要深刻汲取青海省6名领导干部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教训,领导干部要作出表率,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深刻认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享乐奢靡之风禁而未绝,最易败坏风气、伤害民心。要抓住经常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系统施治、纠树并举,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以钉钉子精神纠治群众深恶痛绝、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四风”问题,以优良作风凝心聚力。

         刘彦忠要求,要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山西省档案管理条例》作为档案工作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职工做好新时期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不断加强档案管理,提升档案管理质量,发挥档案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为人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保障。

         刘彦忠强调,要继续开展好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以丰富的形式不断加强保密宣传教育,提升广大干部职工保密意识,防止发生失泄密事件。

         刘彦忠指出,要采取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学习宣传民法典。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带头学习,带头遵守法律、捍卫法治尊严、推进法治进程;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切实推动民法典在国动(人防)有力实施。

         会议还对近期国防动员改革、事中事后监管、防空方案计划、专业队整组、重要目标防护、机关安全等工作进行了安排。

 

文/图:马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