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晋中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工作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工作动态

以法润心 以法促行
市国动办(人防办)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 民法典》专题讲座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26 阅读: 【字体:


1aa89c15b640478ea54407c0bd533c04.jpg

63689203f8624b36938b213ef3586dca.jpg

79238fcca5e543e39d67a******416f52.jpg

         2023年5月是全国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民法典走进机关,5月26日,市国动办(人防办)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讲座,邀请山西均儒律师事务所张宝恒律师对民法典部分章节进行解读。 

         张宝恒律师以“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为题目,重点围绕民法典婚姻家庭篇的内容,结合审判实务中的相关典型案例,以案说法,深入浅出地为全体干部职工讲解相关的法律条文,引导大家正确运用民法典保护自己的民事权利,帮助大家对如何“用法保障权益、依法解决问题、靠法化解矛盾”有了更深的了解。

         整场讲座既有理论高度,也有实践深度,既有法律条文的解读,也有案例分享,既有民法学理的总结,也有主讲人在办案过程中所思所想。整场讲座思维严谨,生动活泼,获得在座职工的高度好评。

         通过民法典专题讲座,不仅强化了干部职工办事依法、遇事找法的意识,更增强了干部职工对相关法律要点知识的理解。今后我办将持续采取理论学和实践学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加强对民法典的学习宣传,持续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使法治意识、法治理念、法治精神进一步深入人心,全面提升干部职工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为建设法治国家作出国动(人防)贡献。

e0f6fba7acdc4a08a44c37a992f28afb.jpg

         讲座结束后,还组织了《民法典》专题考试。本次考试采用闭卷模式,参考人员全覆盖。此次考试内容涵盖《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总则编、各分编的职责等内容,题型分为单选题、多选题、简答题。通过此次考试,全面增强了市办全体人员学习法律知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营造了“学思践悟”的学习氛围,达到了“以考促学”强本领、“以学促用”求实效的目标。也切实提高干部职工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文:冯倩倩

图:郝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