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晋中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专题专栏

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

晋中市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09 阅读: 【字体: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和各级纪委监委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精神,按照省纪委监委《山西省深入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的实施方案》、省人防办《全省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及我市纪委监委的有关要求,现修改制定方案如下

一、基本原则

(一)落实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市县人防部门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深入开展自查自纠,认真梳理查找问题,全面进行整改。

(二)突出问题导向,注重工作实效。紧盯重要岗位关键环节和突出问题,拓宽问题发现渠道,立足实际,着眼大局,积极主动开展工作,严格把握政策界限,实事求是处理问题,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坚持标本兼治,巩固治理成果。既要认真纠正、严厉惩处人防系统腐败问题,又要推动人防部门建章立制、规范管理,构建清正廉洁的长效机制。

二、治理重点

围绕全市人防系统在工程建设审批、易地建设费收缴、工程建设管理、行业市场管理等方面存在的吃拿卡要、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徇私舞弊问题。  

(一)人防部门履行主体责任方面。检查人防部门党组是否存在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态度不坚决、工作不扎实、敷衍应付,对巡视巡察、执法检查、专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敷衍应付、不认真整改等问题。

(二)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责任方面。检查是否存在监督不力,对存在问题应发现而未发现、发现后不报告、不处置、处置不到位,惩治腐败和作风问题宽松软等问题。

(三)行政审批方面。检查政策法规执行,是否出台与上位法相悖的政策性文件,在审批、易地建设费征收及行政处罚、管理、使用中是否存在违规减免缓、跑冒滴漏、平调挪用等问题

(四)重点工程建设方面。检查在人防工程建设、拆除、改造、使用、设备采购、招投标等方面是否存在违法违纪问题。

(五)管理方面。检查在人防资金资产管理、人防企业资质审批、市场准入、质量监督、验收备案等服务企业、服务市场、行业监管的过程中是否存在违法违纪问题。

三、工作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8年12月14日-2018年12月18日)

1、召开动员部署会议。12月召开专项治理工作动员大会,对专项治理工作进行总体安排部署,明确具体工作任务,工作方式方法和工作机制,营造浓厚氛围,确保专项治理工作深入开展。

2、组建机构,制定方案。市县两级人防主管部门成立专项治理机构,明确任务方案。

各县(区、市)人防办要将本辖区的专项治理实施方案以及梳理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廉政风险点20181222日前上报市人防办综合科。

(二)专项治理阶段(2018年12月19日-2019年731日)

市县两级人防部门围绕五个治理重点的工作内容开展自查自纠,对专项治理范围内的项目进行“大起底”“回头看”。摸清底数,回看立项项目,建立清理台账;跟踪项目,起底履职尽责情况,列出问题清单;对标问题,集中治理,按期整改到位。要按照要求做好专项治理宣传工作,在人防办网站开辟专项整治专栏,多渠道公开。 

在专项治理阶段,市县两级人防部门要积极主动自查自纠,发现问题能立即解决的要立行立改对账清零;需要时间逐步解决的要明确整改时限按期完成;需要持续推进的要坚持不懈、久久为功抓好整改落实;对发现的突出问题线索要向本级纪委监委专题汇报主动配合如实反映问题情况做好问题线索移交和处置工作。

各县(区、市)人防办要将本辖区的专项治理自查自纠情况及工作进展情况上报市人防办综合科。

(三)整改提高阶段(2019年81日-2019年930日)

市县人防部门对这次专项治理进行认真总结,推动人防部门建章立制,构建清正廉洁的长效机制。要加强人防工程建设实行承诺制后事中事后的监管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机制制度体系要认真总结专项治理工作形成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报告将专项治理工作中行之有效的措施和经验转化为推动工作、提质增效的内控制度。对照专项治理中的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和廉政风险点,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工作机制,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头脑清醒,积极落实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践行“两个维护”。把这次行动从讲政治的高度,作为向党中央看齐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市纪委监委要求的一次具体实践。充分认识深入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的重要意义,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压实“两个责任”,加大项目起底力度,把这次行动提高到人民防空使命的高度,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核心的总体国家安全观,打造牢不可破的护民之盾出发,作为推动人防事业改革快速发展的一次难得机遇。

(二)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顺利推进

成立市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小组。

 长:张润成  市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

副组长:侯国庆  市纪委监委驻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常利林  市人防办党组成员、副主任

        高淑婧  市人防办党组成员、副主任

        沈良杰  市人防办副调研员

工作小组办公室设在综合科,由马宏同志担任办公室主任,成员由各科及事业单位负责人组成。市人防办综合科、工程(审批)科、指挥科、执法队、质监站等按照职责分工做好相关工作。市人防办专项治理工作小组将在各县(区、市)人防办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定期对市县人防部门进行阶段性督导检查。要坚持统一部署、分级落实各负其责形成专项治理整体合力。

各县(区、市)可结合实际成立相应机构,安排专人对接协调,传达有关部署要求,报送工作进展情况。每月底前汇总上报专项治理工作进展情况。

(三)按照“两覆盖,两到位”的要求建立台账,查摆问题清单,整改落实到位

“两覆盖”即时间上、地域上两覆盖:2013年1月以来发改委立项的项目全覆盖;根据《条例》规定的审批权限和范围在地域上全覆盖。“两到位”是指人防部门履职尽责程序到位、结果到位。依法履职尽责程序到位;人防法律义务履行,应建尽建,应收尽收,结果到位。

各级人防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认真梳理职责清单,履职情况,落实主体责任。按照“两覆盖,两到位”的要求建立台账,查摆问题清单,整改落实到位。及时将工作进展情况报送本级党委、政府、军事部门、纪委监委和上级人防部门。各级人防专项治理工作小组要主动向本级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请示汇报工作沟通协调听取意见积极接受帮助和指导。

(四)主动作为,依法履职

市县人防部门要按照“主动”、“负责”、“依法”、“严肃”和“勤廉”的要求,从人防部门依法履职尽责情况入手,聚焦腐败问题易发的重要领域、重要环节、重点岗位和廉政风险点,主动作为,确保全市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有序开展并取得实效。

 

 

                               晋中人民防空办公室

                                   2019年5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