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晋中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通知公告

晋中市人民防空办公室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24 阅读: 【字体: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八五”普法启动之年,市人防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全面发展,取得了良好成绩,为全面依法治市贡献了人防力量,为落实全市人防“五四三二一”工作思路提供了法治保障。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组织领导。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一是明确了法治工作分管领导,紧抓法治建设工作,保证了法治工作强有力的组织保证。二是成立了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其他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了普法工作职责,建立了分管领导负主责,各科室、事业单位组织配合,具体工作人员承办的工作制度,保证了普法工作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工作部署。一是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重点内容,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了解了法治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强化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人防部门贯彻落实到位。二是传达学习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精神。明确了当前我市进入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要明确目标任务,突出工作重点,着力提升人防系统的法制工作能力和水平。三是广泛开展普法宣教活动。积极利用“5.12”防灾减灾日、“9.18”警报试鸣日、“12.4”国家宪法日等开展了系列宣传活动,先后在榆次区文化中心、迎宾北广场、天美杉杉奥特莱斯广场、迎宾绿苑等地摆设摊位、悬挂横幅、发放手册、展示图板等多种形式,宣传法律知识。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四是严格宣贯落实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山西省人民防空工程建设管理办法》、《山西省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办法》、《山西省人民防空工程维护和使用管理办法》以及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等法律法规。

(三)推进措施。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是强化了人防事中事后服务监管。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互联网+监管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三定”规定明确了监管职责和监管事项,依法对人防工程质量、工程验收等环节,实施重点监管,确保人防工程质量监督全覆盖。二是自觉维护司法权威,紧盯移送法院强制执行项目持续发挥监督与督促作用,紧盯强制执行项目的执行情况,积极配合榆次区人民法院做好后续移送案件、终本案件的执行工作。全年,全市人防系统移送法院强制执行项目14项(市本级9项,县级5项),涉及欠缴金额2771.48万元,已执行追缴金额928.98万元防止了国有资产流失,有效维护政府形象和司法权威三是结合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做好了人防相关行政复议案件办理。按照中央、省文件精神,根据晋中市出台的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配合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的办理,促进了依法行政。四是持续淬炼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积极组织市办执法工作人员参加执法证考试,领取省政府颁发的行政执法证,确保执法人员全部持证上岗。五是加强了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制定了年度公共能力法律知识业务培训计划。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利用好“学党史、强业务,争做全才人防人”每周学习会,加强了宪法、民法典、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邀请了山西均儒律师事务所张宝恒律师以《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题目,进行了宪法专题讲座。组织市办全体干部进行了宪法知识测试。积极参加了网上法律知识竞答活动。通过集中学习、网上答题等多样化的方式,有效调动了市办全体干部职工的学法用法尊法守法积极性和自觉性,提高了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

(四)制度建设。一是依法加强党组建设。把依法办事作为市人防办民主生活会重要内容,经常性提醒督促,推动班子其他成员严格依法办事。印发了《“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规范了党组依法办事行为。二是完善落实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和责任清单责任,制定了《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点》、《2021年普法责任清单》、《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等配套文件,明确了普法内容、对象和形式,将法治工作融入人防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形成了全员齐抓共管的法治建设格局,保证了法治工作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

(五)工作成就。一是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提高了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治理能力,确保习近平法治思想在人防部门各个领域贯彻落实到位,加强了法治思想融入机关日常业务中,推动工作的有效落实。二是提高了人防部门的学法热情。增强了人防队伍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法治化轨道上推动了人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提升。三是创新普法宣传教育方式方法。我办更好地与4.15国家安全日、9.18警报试鸣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结合,使法律知识通俗易懂,法律观念深入人心,更加易于大众接受法律知识,进一步引导了广大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为人防执法、依法行政创造了良好环境。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由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市办虽然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取得了较明显的效果,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如,由于条件和人员所限,普法方式还是停留在传统的单向传播上、学法的时间不够充足、学习内容不够系统,学习人员覆盖面不够广泛。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落实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积极主动制定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作为年终述职内容,积极落实清单,切实发挥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领导作用。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安排

(一)继续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突出学习宣传宪法、民法典、人民防空法等法律知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引导树立权利与义务、个人自由与社会责任相统一的观念。

(二)大力开展守法普法工作。开展公益普法、精准普法,促进普法从单向式传播向互动式、服务式、场景式传播转变。完善“报、网、端、微、屏”于一体的全媒体法治传播体系,使互联网成为普法创新发展的最大增量。

(三)持续做好“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坚持把守法普法融入人民防空服务全过程,将履行职能、文明管理、为民服务的过程变成生动有效的守法普法实践。

(四)认真制定市办“八五”普法规划。“八五”普法规划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夯实全面依法治国根基的重要举措,是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和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的必然要求。我们将严格按照规划抓好落实,确保人员、时间、内容、效果“四落实”。

(五)继续搞好法律法规学习培训。继续坚持学法用法守法普法常态化,强化政治学习、法治学习、人防业务学习,坚持问题导向,增强服务效能,确保守法普法工作在市人防办顺利推进。

(六)将依法行政贯穿人防业务中。法律的生命在于执行,在人防工程质量监督、竣工验收、维护使用、行政执法等环节严格遵守行法律法规让人民群众在每一次人防业务中感受法治精神。

五、对全市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建议

建议上级机关多组织市直单位参加旁听庭审,近距离了解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案件庭审全过程,多组织系统性、程序性、专业性培训和讲座,扩大培训覆盖面。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重要事项

人防办将继续以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深耕主责主业,积极推进市人防办法治建设高质量发展,提升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为创造和维护良好法治环境贡献人防力量。

 

晋中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2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