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政府信息公开

您的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年报>详细内容
全文检索
索引号: jz-rfb-2019-00060 发布机构: 人防办
生效日期: 2019-03-08 废止日期:
文 号: 所属主题: 信息公开年报

晋中市人民防空办公室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08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市政办发电〔2019〕7号)要求,我办认真对照报告内容,对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总结。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 工作概述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我办张润成主任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非常重视,认真学习相关政策和有关文件,对工作亲自做出指示和要求。分管领导沈良杰副调研员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抓在手上,对相关科室和人员进行了督促,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我办成立了领导机构及办公室,由张润成主任担任组长,常利林副主任、高淑婧副主任、沈良杰副调研员担任副组长,各科及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确定了分管领导、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负责人和兼职人员。三是制定印发了《晋中市人民防空办公室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加强了对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四是加强考核工作。我办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了工作目标考核之中,每年都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考评。积极组织全体干部群众提供公开信息,撰写信息稿件。四是多形式落实公开工作。采用电台、电视台、市民之家、市办网站、微信、公示栏等媒体渠道加大了公开力度。今年做客晋中综合广播(FM103.4)《直播晋中》“新闻会客厅”和市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宣传晋中人防改革发展取得新成效,讲解人防建设热点话题和政策信息,与听众进行了互动交流。在晋中电视台(一套)“动员”栏目,联合晋中市国防教育办公室、晋中电视台,制作播放了《“续写人防新篇章”----人防就在你身边》专题片。在晋中日报和晋中新闻网举办了18期人民防空知识问答。利用户外型音视一体化防空警报器,采取通俗易懂,图文并茂的形式,向市民宣传人防知识及党的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时事政治共18期。专门下文整合利用市城区十多家LED屏社会资源,宣传了人防知识。对重点公开事项,比如:行政审批事项、评选先进、人防政策法规、开展干部考察、捐款活动、优化营商环境承诺等都进行了公开公示,确保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

二、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办采取以市办网站为主,报纸、电台、电视台、公示栏、微信等多种媒体为辅的形式进行主动公开。我办认真将主动公开情况进行了梳理,具体包括机构职能、政策法规、工作动态、决策、行政职权分类等信息公开情况。经梳理,全年共公开757条。其中:机构职能0条(占0%),政策法规2条(占0.26%),工作动态731条(占96.58%),决策4条(占0.52%),行政职权20条(占2.64%)。

三、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加强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

2018年,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1次,参加在晋中电台进行新闻发布1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次。进一步宣传了人防成就,讲解了人防政策,提升了公众满意度。

(二)加快公开平台建设

2018年,我办继续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平台、网站、电视台、电台和报纸等媒体发布信息、解读政策。今年,专门下文整合利用市城区十多家LED屏社会资源,将其作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的平台。

(三)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

我办按照市政府安排,对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提出了完善意见,并开始着手整理我办的有关工作内容。

四、 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财务预决算公开情况

我办在科级以上会议对2018年度预决算执行情况进行公开,组织科级以上干部对2019年度预算进行了研究。

(二)重大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开情况

我办对“三重一大”事项,如:扶贫村农机款、质监站人员办公经费、指挥所专业设备、短波电台采购、战备值班值勤服、比武竞赛系统、指挥通信系统维护保养等超过5万元以上的经费开支,都由党组集体研究,按照财政要求进行规范采购、开支。

(三)“放管服效”改革公开情况

做好省、市政府取消、下放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的落实承接公开工作,及时公开了清理规范后保留为市人防办行政审批受理条件的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公布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法、主体、内容、方式等。开展了试行承诺制实施无审批管理工作,公开了相关文件、流程图、承诺书等。

(四)围绕民主改善工作推进公开

公开了对企业军转干、困难职工帮扶慰问、扶贫工作、慰问老党员、老干部以及参与社会捐助、爱心活动情况。

五、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今年我办没有收到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案件。

六、 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我办没有接到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七、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 主要问题

1. 没有专门人员。只有1名兼职人员,而且年龄较大,对专业工作不熟悉。

2.没有组织专业培训。工作人员没有参加过政府信息公开专业知识的培训,平时还要参与大量的人防业务工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精力不足,业务不够精通。

3.工作制度尚在完善。我办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制度较少,今年虽然进行了完善,但与实际工作需要还有差距。

(二)改进措施

1.加强公开力度。积极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参与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组织信息源,加大公开力度,坚持公开是常态、不公开为例外。

2.健全完善制度。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

3.加强业务学习培训。积极邀请专家开展专题讲座,组织对全体人员进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培训,进一步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今后,我办将不断提升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畅通受理渠道,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率,方便公众申请,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为建设法治政府、法治人防而努力。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晋中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19年2月25日

 

 

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晋中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757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61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448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112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136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网络申请数


     4.信函申请数


  (二)申请办结数


     1.按时办结数


     2.延期办结数


  (三)申请答复数


     1.属于以主动公开范围数


     2.同意公开答复数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四、行政复议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五、行政诉讼数量


  (一)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二)撤销处罚决定


  (三)其他情形数


六、举报投诉数量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0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2.兼职人员数

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
     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2

单位负责人:沈良杰       审核人:马宏   填报人:王春茂
联系电话:2024554
                 填报日期: 2019225


【打印正文】 【字体: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