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政府信息公开

您的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年报>详细内容
全文检索
索引号: jz-rfb-2018-00342 发布机构: 人防办
生效日期: 2018-10-30 废止日期:
文 号: 所属主题: 信息公开年报

晋中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30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和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市政办发电〔2015〕6号)要求,我办认真对照报告内容,对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总结,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 工作概述

我办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非常重视,成立了领导机构及办公室,确定了专职人员。积极组织全体干部群众提供公开信息,在网站、电台、电视台等媒体上加大了公开力度,使广大人民群众能及时了解人防法律法规、工作动态、基本知识。我办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申请表,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履行知情权,方便、快捷地获取所需政府信息。

二、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办认真将主动公开情况进行了梳理。具体包括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使用、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政策措施及热点舆情解读回应情况。经梳理,全年共公开58条。其中:机构职能4条,政策法规2条,工作动态38条,决策2条,行政职权1条。我办主动公开的信息,主要采取网上公开和在市人防办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公开两种公开形式。

三、 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加强工作领导

成立政府信息公开领导组,由张润成主任任组长,范显兵副主任、常利林副主任、沈良杰副调研员任副组长,各科室及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同时成立领导组办公室,设在综合科,马宏科长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制定实施方案

我办制定了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提出了工作总体要求,确定了组织机构及成员,对年度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落实到各科室及具体人员。

(三)主动公开信息

我办不断探索公开方式和范围,进一步细化了公开内容。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利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都主动公开。我办没有在《条例》颁布前形成的需移交档案局的政府信息。在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办加强了信息解读,落实了责任科室。加强了政府网站公开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新闻网站等媒体的作用。

(四)推进了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

根据新的行政审批目录,在政务大厅进一步加大了公开力度,推进了行政许可办理信息公开,加强依据、条件、程序、数量、期限、需要提交材料目录以及办理情况的信息公开工作。

(五)认真做好了依申请公开工作

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申请表,进一步规范了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的特殊信息需求。

(六)加强了制度建设和基础建设

1.加强培训。12月初,我办对领导干部和科级以上干部进行了政务信息培训,主要内容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使大家了解了政务信息公开的基本内容、工作方法及保密制度。

2.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我办今年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公开内容、公开方式、监督方式及救济方式等进行了详细说明,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了解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方便。

3.公布了政府信息公开“成绩单”。12月初,我办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了梳理,在门户网站上公开了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情况“成绩单”。

四、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办制定了《政务信息公开申请表》,并在我办网站上公开,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申请提供方便。今年没有申请政务信息公开事项。

五、 咨询处理情况

我办没有接到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

六、 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我办没有接到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七、 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我办在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支出3.6万元,主要用于印制宣传画册、传单,制作版面。没有收费。

八、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 主要问题。

1.人员素质有待提高。我办虽然有专门人员,但没有进行专业知识的培训,加上平时人防业务工作多,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精力不足,业务不够精通。

2.制度建设还不完善。我办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制度较少,还需进一步完善。

(二)改进措施

1. 加强业务学习培训。对全体人员进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培训,进一步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2. 完善制度。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

3. 加强公开力度。进一步做好信息源工作,加大公开力度,能公开的尽量公开,不公开为例外。

今后,我办将不断提升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畅通受理渠道,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率,方便公众申请,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为建设法治政府而努力。

 

 

                                                                     晋中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15年2月8日


【打印正文】 【字体: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