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政府信息公开

您的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年报>详细内容
全文检索
索引号: jz-rfb-2018-00343 发布机构: 人防办
生效日期: 2018-10-30 废止日期:
文 号: 所属主题: 信息公开年报

晋中市人民防空办公室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30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市政办发电〔2016〕2号)要求,我办认真对照报告内容,对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总结。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 工作概述

我办张润成主任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非常重视,有关文件都认真阅读,亲自做出工作指示和要求。在他的直接领导下,我办成立了领导机构及办公室,确定了分管领导、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负责人和专职人员。我办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了工作目标考核之中,每年都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考评。积极组织全体干部群众提供公开信息,撰写信息稿件。在网站、电台、电视台等媒体上加大了公开力度,使广大人民群众能及时了解人防法律法规、工作动态、基本知识。今年组织参加了政府网站在线访谈节目、电视台热线访谈节目和《晋中日报》“十二五”工作访谈专栏,宣传了人防政策,进行了人防教育,使广大群众对人防工作有了深入的了解,进一步提高了广大群众人防意识、国防意识。对重点公开事项,比如:政府信息公开报告、六权治本、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权力运行图和风险防控图都进行了公开。2015年6月结合政府网站整顿工作,对市办网站进行了改版,重新设置了栏目,划分了版块。结合六权治本工作,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行了完善修改。

二、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办采取以市办网站为主,报纸、电台、电视台、微信、版面等多种媒体为辅的形式进行主动公开。我办认真将主动公开情况进行了梳理,具体包括机构职能、政策法规、工作动态、决策、行政职权分类等信息公开情况。经梳理,全年共公开135条。其中:机构职能2条,政策法规8条,工作动态73条,决策1条,行政职权51条。

三、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加强工作领导

成立政府信息公开领导组,由张润成主任任组长,范显兵副主任、常利林副主任、沈良杰副调研员任副组长,各科室及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

(二)制定实施方案

我办制定了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提出了工作总体要求,明确了公开信息内容,对年度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落实到各科室及具体人员。

(三)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我办按照市委统一安排,开展了六权治本工作,编制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作了权力运行图和廉政风险防控图,经过市审改办和市法制办的审查确认后,于2015年年底进行了公开。

2.推进社会组织、中介机构信息公开。根据省政府下放行政事项,我办对人防工程监理资质进行了认证,并在市办网站上进行了公开。

(四)全面加强主动公开信息

我办不断探索公开方式和范围,进一步细化了公开内容。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利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都主动公开。我办加强了信息解读,落实了责任科室,在网站上公布了人防法律法规,发表了研讨文章。加强了政府网站公开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新闻网站等媒体的作用,今年还拓展到了微信群。

(五)认真做好了依申请公开工作

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申请表,进一步规范了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完善了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各个环节的流程。在市办网站公开了申请表,申请人可以通过电话、电子邮件等形式进行申请,充分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的特殊信息需求。

(六)加强了制度机制建设

我办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行了修改完善,在市办网站设立了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发布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建立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分级审查。聘请了法律顾问,对公开的信息进行了法制审查。

(七)加强组织领导和机构队伍建设

我办按照要求明确了分管领导和兼职人员,今年根据工作需要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了兼职人员。我办先后召开了3次政府信息公开会议,采取以会代训的形式对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同时研究了政府信息公开经费、设备保障方面的问题。

四、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办制定了《政务信息公开申请表》,并在我办网站上公开,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申请提供方便。今年没有申请政务信息公开事项。

五、 咨询处理情况

我办没有接到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

六、 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我办没有接到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七、 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我办在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支出1万元,主要用于印制宣传画册、传单,制作版面。没有收费。

八、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 主要问题。

1.人员业务能力不足。我办没有专门人员,今年又更换了兼职人员,新的工作人员没有参加过政府信息公开专业知识的培训,平时还要参与大量的人防业务工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精力不足,业务不够精通。

2.制度建设还不完善。我办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制度较少,今年虽然进行了完善,但与实际工作需要还有差距。

(二)改进措施

1.加强业务学习培训。对全体人员进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培训,进一步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2.完善制度。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

3.加强公开力度。进一步做好信息源工作,加大公开力度,能公开的尽量公开,不公开为例外。

今后,我办将不断提升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畅通受理渠道,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率,方便公众申请,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为建设法治政府而努力。

 

附件:1.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联系方式

 

 

                                                         晋中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16年2月18日


【打印正文】 【字体: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