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政府信息公开

您的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年报>详细内容
全文检索
索引号: jz-rfb-2018-00345 发布机构: 人防办
生效日期: 2018-10-30 废止日期:
文 号: 所属主题: 信息公开年报

晋中市人民防空办公室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30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市政办发电〔2018〕7号)要求,我办认真对照报告内容,对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总结。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 工作概述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我办张润成主任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非常重视,认真学习相关政策和有关文件,对工作亲自做出指示和要求。分管领导沈良杰副调研员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抓在手上,对相关科室和人员进行了督促,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我办成立了领导机构及办公室,由张润成主任担任组长,范显兵调研员、常利林副主任、高淑婧副主任、沈良杰副调研员担任副组长,各科及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确定了分管领导、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负责人和兼职人员。三是制定印发了《晋中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实施方案暨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加强了对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四是加强考核工作。我办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了工作目标考核之中,每年都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考评。积极组织全体干部群众提供公开信息,撰写信息稿件。四是多形式落实公开工作。采用电台、电视台、市民之家、市办网站、微信、公示栏等媒体渠道加大了公开力度。2017年开通了晋中人防微信公众号。按照市政府要求,对晋中人防官网进行了集中集约管理,纳入市政府网站,重新规划了栏目、版面,更新了内容。使广大人民群众能及时了解人防法律法规、工作动态、基本知识。今年组织参加了政府网站在线访谈节目,在《晋中日报》上做了人防“十二五”成就专题宣传,宣传了人防政策,进行了人防教育,使广大群众对人防工作有了深入的了解,进一步提高了广大群众人防意识、国防意识。对重点公开事项,比如:行政审批事项、评选先进、人防政策法规、开展干部考察、捐款活动、优化营商环境承诺等都进行了公开公示,确保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

二、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办采取以市办网站为主,报纸、电台、电视台、公示栏、微信等多种媒体为辅的形式进行主动公开。我办认真将主动公开情况进行了梳理,具体包括机构职能、政策法规、工作动态、决策、行政职权分类等信息公开情况。经梳理,全年共公开464条。其中:机构职能1条,政策法规0条,工作动态452条,决策8条,行政职权3条。

三、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加强工作领导

成立政务公开领导组,由张润成主任任组长,范显兵调研员、常利林副主任、高淑婧副主任、沈良杰副调研员任副组长,各科室及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

(二)制定实施方案

我办制定了2017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提出了工作总体要求,成立了组织机构,明确了公开信息内容,对年度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落实到各科室。

(三)围绕重点领域改革工作推进公开

1.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

做好省、市政府取消、下放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的落实承接公开工作,及时公开了清理规范后保留为市人防办行政审批受理条件的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公布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法、主体、内容、方式等。开展了试行承诺制实施无审批管理工作,公开了相关文件、流程图、承诺书等。

(四)围绕民主改善工作推进公开

1.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

公开了对企业军转干、困难职工帮扶慰问情况,参与社会捐助、爱心活动情况。

(五)加强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

1.强化政策解读

积极落实《意见》及《实施细则》相关规定,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做好了政策解读回应工作。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2次,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政策解读稿件发布7篇

(七)加快公开平台建设

1.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和新媒体平台作用

今年开通了微信公众平台,运用新媒体发布信息、解读政策。

四、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今年我办没有收到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案件。

五、 咨询处理情况

我办没有接到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

六、 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我办没有接到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七、 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今年没有开支。

八、 政务公开标准化进展情况

我办积极参与了市政府网站标准化建设,提出了标准化建议,并开始着手按照征求意见稿的要求开始规范建设。

九、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 主要问题

1. 没有专门人员。只有1名兼职人员,而且年龄较大,对专业工作不熟悉。

2.没有组织专业培训。工作人员没有参加过政府信息公开专业知识的培训,平时还要参与大量的人防业务工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精力不足,业务不够精通。

3.工作制度尚在完善。我办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制度较少,今年虽然进行了完善,但与实际工作需要还有差距。

(二)改进措施

1.加强公开力度。积极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参与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组织信息源,加大公开力度,坚持公开是常态、不公开为例外。

2.健全完善制度。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

3.加强业务学习培训。积极邀请专家开展专题讲座,组织对全体人员进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培训,进一步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今后,我办将不断提升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畅通受理渠道,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率,方便公众申请,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为建设法治政府、法治人防而努力。


 

 

                                                        晋中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18年2月7日


【打印正文】 【字体: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