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晋中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工作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工作动态

力透纸背 落笔生辉
市国动办(人防办)组织第16次写作班子辅导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7-22 阅读: 【字体:

7f361871f7d******8842e2009100ea23.jpg

         为加强年轻干部理论武装,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源源不断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真理力量,提升整体写作水平,7月20日,市国动办党组成员、副主任雷志伟以“如何提高文稿质量”为题第16次写作班子专题辅导市国动办党组书记、人防办主任刘彦忠出席并讲话。写作班子成员全体参加。

         雷志伟副主任指出,文章的写作是综合能力的体现,要提高文稿质量,就要在提炼主题上下功夫,巧构思,避免舍本逐末;在谋篇布局上用气力,精布局,避免各行其是;在语言创新上多锤炼,见新意,避免食之无味。写作时必需下苦功夫,呕心沥血,唯有好之、学之、思之、践之、恒之,方能有所精进、有所收获。

         写作班子成员依次发言,交流心得体会。大家表示,写作一方面在于领悟、领会,另一方面在于日积月累,厚积薄发。在今后的文章写作中力争做到聚焦重点、立意高,深入研究,内容实,与时俱进,文风新,以跬步之功、至千里之行。

         刘彦忠主任做了总结讲话。他指出,好文章不是信手拈来的,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心力精力投入多少与文章质量高低一般是成正比的。一篇好的文章既要有导向,也要有靶向,聚焦重点、精准施力,抓住关键的点,抓住文章的眼;既要有深度,也要有温度,有思想深度、思想力量、思想水平,要让人可感可亲、受益受用;既要有格局,也要有格调,有格局就有风骨,有格调就有风采,两者兼备,文章有型又有范;既要有意义,也要有意思,力求写出意味、写出意趣,让文章有亲和力和感染力。

         刘彦忠主任强调,文如其人,作文与做人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好的思想、品格、情操,是做人当有的修为,也是作文当有的修为。在工作中,要善“表现”,做事能做到点儿上,结合具体要求,一是要按时完成,做超前布局的“先锋队”,二是要按质完成,做细上着力的“模范连”,三是要按需完成,做贯彻落实的“主力军”。要善“表达”,说话能说到坎上,与人言善,该说就说,让人一听就懂;善思能说,让人心悦诚服;口吐莲花,让人如沐春风。要善“表白”,争先能争到位上。文无止境,功无完功。提高文字水平,贵在有进取之心,重在有行动,成在有定力,只有通过实际行动和担当,才能真正体现自身价值和存在感。作文莫如先做人,做好人才能写好文。

         最后,刘彦忠主任鼓励大家,青年人要有登高不以艰险止的志气,要有狭路相逢勇者胜的勇气,要有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底气,才能做到,起笔,有大局眼光,落笔,为单位标杆。多动手,比学赶超,把行文办事视作打开工作格局的钥匙;多动腿,创先争优,把待人接物视作展示自我价值的舞台;多动脑,锤炼品性,把做人成事视作称量奋斗的尺子。


文:石洋

图:樊湘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