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晋中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工作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工作动态

“严”字打底、“慎”字当头
晋中市国动办开展涉密人员自查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22 阅读: 【字体:

近期,为强化保密工作责任制落实,我办开展涉密人员自查工作,确保将各项措施要求落到实处。

规范领导机构,明确成员职责

办党组高度重视涉密人员保密管理工作,针对当前新形势下涉密人员复杂情况,强化保密工作责任制落实,与保密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工作合力,多次开展分析研判,通过六种台账,精准确定、严格审查、跟踪情况、强化管理,切实把好涉密人员“入口关”,脱密人员“出口关”,确保全过程、各环节监督,进一步杜绝失泄密风险隐患,压实保密主体责任。

加强宣传教育,明确培训内容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保密工作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党组和保密工作领导小组多角度、多方位组织开展专题学习,不断巩固教育成果,以理论学习促进全员保密意识和保密技能提升。

91e31c85d6414ce6a759c52f07ee8bc5.jpg

一是动作快。收到相关文件后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分别于2021年8月第24次党组会专题学习《办法》,2022年9月第23次党组会专题学习《指南》,2024年2月第3次党组会专题学习关于切实规范和加强涉密人员保密管理的通知、组织科级以上干部专题学习保密法,2024年3月18日保密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涉密人员开展《指南》专题学习,3月21日党组理论中心组第3次会议集中重温《指南》内容,着重解读涉密人员管理相关规定,逐字逐句领会。3月22日组织全体人员观看保密警示教育片,切实筑牢保密防线,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及市委要求上来。

二是内容全。通过党组会、中心组、全体会、专题学习等形式,多频次学习保密知识。根据市国动办保密学习计划,每年定期开展涉密人员培训,培训内容包括保密法律法规、保密技术防范、窃密泄密案件警示、保密形式任务、保密优良传统等方面;每年定期开展对处级干部、科级干部、涉密人员、全体人员的业务培训教育;每年定期开展全员线上教育培训,将保密培训纳入人员初任培训及科室例会内容。积极选派保密干部参加市委保密局组织的保密知识培训及平台实训,将培训成果及时传达。不定期开展传达中央、省、市保密局的文件精神及具体工作要求,做到内容面、受众面全覆盖。

三是效果好。通过自己学、集中学、专题学、培训学、宣讲学、观影学和线上学,跟进学习保密工作最新指示精神党组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党组书记带头在全体大会上讲保密,开展专题授课;保密领导小组聚焦重点内容,精读细研,准确把握涉密人员保密管理原则,全面掌握管理重点环节和规范要求;涉密人员积极跟进学习上级指示精神及保密专业知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进一步提高自身业务能力,确保保密管理各项要求严格贯彻落实到位。

完善基本制度,明确管理重点

为更好落实保密工作,充分发挥保密工作“保安全、促稳定、保安全、促发展”的积极作用,我办一方面完善制度举措,防范风险,另一方面创造性地开展各项保密工作,全力完成各项保密工作任务。

一是落实责任。办党组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保密局保密工作的方针、政策、指示,充分认识到国动改革新形势下保密工作的重要性,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保密工作责任制,继续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管、保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负责日常工作,各科室及下属事业单位责专人兼管保密工作,职责明确。

二是完善制度。党组将保密工作纳入重要工作议程,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涉密人员管理工作,对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以及保密局文件精神,及时修订、完善涉密人员管理工作的规章制度,根据岗位完善涉密人员及脱密人员跟踪管理流程及档案。保密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工作实际,制定2024年度保密工作计划,明确涉密人员管理及培训相关内容,完善相关措施,夯实涉密人员管理基础。

三是加强监督。保密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市国动办考核标准,分析保密工作薄弱环节,每年至少在全办范围内开展一次保密自查,采取自查和抽查方式相结合,围绕涉密人员保密管理、涉密文件、涉密载体管理、信息发布审查管理等方面开展,深入排查保密工作存在的重点问题和漏洞隐患以查促管、以查促教、以查促防、以查促改。保密工作领导小组要根据自查及整改情况,进一步加强涉密人员日常管理、健全工作机制、强化责任落实、深化保密宣传教育,消除风险隐患,着力建立管密治密的长效机制。

7ae9696253814019a421e535fba84a39.jpg

党组书记刘彦忠在3月22日保密警示教育大会上强调,涉密人员管理历来是保密工作的重点,是保密工作中三大管理之一,是国家秘密产生、使用和管理的主体,要深刻认识当前保密工作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始终保持高度警觉,居安思危,紧绷保密这根弦,一方面政策宣贯再加强,抓好涉密人员管理的制度落实,另一方面分类指导再加强,完善涉密人员管理的细化措施,进一步做好涉密人员管理工作,全面提升涉密人员管理水平,全力做好这项源头性、基础性、根本性工作,筑牢保密防线。


文:石洋

图:石洋、白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