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晋中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工作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工作动态

以文铸魂 以文育人
市国动办(人防办)开展写作能力提升专题交流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22 阅读: 【字体:

19670228f5eb4f819335daaafd85a9dd.jpg

ee5289310ac1402a8106a2572ec69c51.jpg

为进一步强化干部公文写作素养,提高写作水平,促进国动干部“听说读写练”能力新提升,着力打造一支素质高、业务精、能力强的干部队伍。3月22日上午,晋中市国动办(人防办)利用“黄金星期五”每周学习会平台,持续开展写作专题学习交流。由二级调研员常利林作主讲。

常利林以“笔杆子应如何加强自我修养”为题,着重强调文化是来自内心的修养,文可铸魂,文也可化人,有学历不一定代表有文化,文化要从内心修养,努力当真把式。做到学习上有进步、思想上有提高、工作上有促进。

要常怀“三心”。一是永葆一颗谦卑心。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都应该有一颗谦卑之心,不膨胀,不自大,谦虚谨慎,低调做人。常怀“俯首甘为孺子牛”的谦卑之心,把“绝知此事要躬行”体现在时时处处事事,才能不辜负人民群众的期许。二是永葆一颗敬畏心。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讲规矩、守底线,首先要有敬畏心。“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没有敬畏之心,就容易突破纪法防线。三是永葆一颗耐烦心。“耐得千事烦,收得一心清写文章是苦差事,要反复推敲,逐字斟酌,耐住性子才能写出精品。

要做好“三事”。一要在事上“担”。做担当派、奋斗者和实干家。培塑“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不做虚功、不兴伪事,察实情、干实事、求实效。二要在事上“练”。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干工作就得有干的样子,要有“建功必定有我”的干劲,主动选择到吃劲岗位去磨炼,用真情、使真劲、出真力,受得了苦、出得了力、吃得了亏,把大事做好、把小事做细、把细节做精,把本职工作做到极致。三要在事上“显”。“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如果说事上担、事上练是“厚积”, 那事上显就是“薄发”,积之愈厚,则发之愈久。

常利林强调,写作水平的提升是通过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一点一滴、一砖一瓦积累和磨炼出来的,体现在日常工作的点点滴滴。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要多积累、敢试错、善总结,真正做到“开口能说,提笔能写”,不断提升自身的公文写作水平,成就更高质量文章,齐心协力,共同珍惜和拓展当下单位的好氛围、好形势、好前景。


文:任渺铃

图:白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