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政府信息公开

全文检索
索引号: jz-rfb-0001-00084 发布机构:
生效日期: 2024-04-11 废止日期:
文 号: 所属主题: 工作动态

增强全民国防意识 筑牢国家安全防线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4-11 浏览次数: 【字体:

a58c18ea5cf44a95be14cb398f37504e.jpg

a******810fe94183b438f053ffb1ee4a.jpg

4月11日,市国动办四级调研员沈良杰结合4.15国家安全日,以“国家安全 人人有责”为题在全体人员大会上进行专题授课。党组书记刘彦忠参会并讲话。

此次专题授课,从国家安全的影响、人防工程安全、周边安全环境及国动改革发展机遇等方面,将理论与实践、平时与战时、应急与应战相结合,解读《国家安全法》《数据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并对国家安全形势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分析。与会同志纷纷表示,既对国动(人防)建设面临的安全形势有了更深刻认识,也激励我们不断增强国家安全意识,自觉履职尽责,筑牢护卫国家安全防线。

6e7ef******49472abe904fbaf638e153.jpg

刘彦忠指出,晋中市国动办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防动员、人民防空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以推动国防动员、人民防空事业的发展和增强民众国防意识和人防观念为目的,以深化 “五进”为长期坚持的具体举措,进一步把国动宣传教育工作做细做实,建设强大巩固的现代国防动员体系,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

刘彦忠强调,国家安全是国家发展的最重要基石、人民福祉的最根本保障。面对重塑后的国防动员新体制,应充分认清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的紧迫性现实性,确立与国防动员新形势新任务相适应的思维理念,提高站位,狠抓工作落实 

一是要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不畏浮云遮望眼。面对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我们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坚持国家利益至上,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积极完善联动机制,有效凝聚军地工作合力。军地一条心、上下一盘棋、干群一股劲,在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一体化上下功夫,不断夯实新时代国防动员高质量发展根基。紧贴工作任务需要,加强国防动员能力建设。按照系统设计、满足急需、逐步完善的原则,分步骤有重点地建立健全国防动员法规制度体系,不断提升依法行政的刚性约束力。持续优化后备力量结构布局,挖掘新域新质力量。强化专业队伍训练演练,帮助加快补齐知识短板、能力弱项,加快职能转型,加快提升综合业务能力,着力培养和储备一批复合型国动队伍。

二是要先天下之忧而忧, 居安思危防风险。进一步加强政策制度衔接、资源要素共享,坚持平战结合导向,全面统筹经济与国动协调发展。一方面要突出抓好政治安全、工程安全、保密安全、机关安全等各方面安全工作,着力排查人防工程安全风险点,细化安全责任制度,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盲区,从根本上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另一方面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工程建设项目验收,全面提升工作效率,同时切实增强人防法治观念,提高国家安全保障水平,完善立体化防控体系,提高防范和抵御国家安全风险的能力。  

三是要竭尽所能抓发展,咬定青山不放松。要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开展国防、安全教育,增强干部职工政治敏锐性,进一步增强“安而不忘危”的忧患意识,把国防动员的职责使命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练就过硬本领、锤炼过硬作风,高效推动工作落实,筑牢国家安全的思想防线。深化“五进”宣传教育,加大舆论引导,强化国防(人防)、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引导民众正确认识国家安全形势,共同构筑捍卫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筑牢安全思想“长城”。

刘彦忠号召广大干部职工,面对职责使命的变化,要尽快转换角色,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自觉破除思维定式、行为惯性和路径依赖,主动思考研究新时代国防动员建设抓建思路、指挥运用方式、军地协调机制等,在国动改革发展中,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撸起袖子加油干,瞄准目标不停干,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文:石洋

图:白天宇

【打印正文】 【字体: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