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政府信息公开

全文检索
索引号: jz-rfb-0001-00088 发布机构:
生效日期: 2024-04-15 废止日期:
文 号: 所属主题: 工作动态

总体国家安全观 创新引领10周年
市国动办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4-15 浏览次数: 【字体:

2024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10周年,4月15日是我国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做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加强国家安全教育的重要指示要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市国动办开展以“总体国家安全观 创新引领10周年”为主题的系列宣教活动。

学习为先,突出“实”字

市国动办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防动员、人民防空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全面学习领会总体国家安全观“五大要素”“五个统筹”“十个坚持”,加快构建工作新格局。通过个人学、集中学组织严密,研讨学、宣讲学形成常态,观影学、培训学内容丰富,把国家安全相关法律作为干部职工学法用法重要内容,纳入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常态化开展国家安全学习教育。

eb3a******20147******81045eb7d55e79.jpg

95b7081d40dc4d3ea9f2143825b80c87.jpg

26eb33c32f3044359bb40b58cf23eccc.jpg

党组把组织开展好2024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作为重点任务,按照“谁开展业务工作,谁负责国家安全教育”原则,将国家安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教育培训体系。“4·15”期间,党组重温关于落实国家安全相关制度措施,全面准确宣传解读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重要论述纳入学习计划;党小组组织开展《国家安全知识百问》专题学习,开展以“国家安全”为主题的二季度读书交流活动;利用“黄金星期五”每周学习会,开展以“国家安全 人人有责”为题的专题培训,并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

通过系列专题学习,深刻领会总体国家安全观重大战略思想,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将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国防动员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将理论与实践、平时与战时、应急与应战相结合,激励全体干部职工不断增强国家安全意识,自觉履职尽责,筑牢护卫国家安全防线。

宣教深入,突出“广”字

市国动办聚焦总体国家安全观大安全理念,以推动国防动员、人民防空事业的发展和增强民众国防意识和人防观念为目的,以深化“五进”为长期坚持的具体举措,推动国家安全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网络,进一步把国动宣传教育工作做细做实,筑牢依法维护国家安全的人民防线

752dbe5a59f04e65af39f0d17d015414.jpg

007be3a882b34dd******866f3eafe47e.jpg

410c75485ecc423d9a9a8a316fc4cd8e.jpg

fa70c4198bfe44b8977c46d4fb35862a.jpg

e3355ac526ca485992d3ec0cade6bbab.jpg

迎宾广场北广场开展“2024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利用展示宣传版面、发放宣传册、宣传品等方式,积极向群众讲解宣传防空防灾、防空警报、防空疏散等知识,从国防动员的角度向群众讲解了哪些是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如何维护国家安全,切实呼吁广大群众提高对国家安全的认识,知晓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意义,树立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观念。充分利用政务中心LED大屏全时段全覆盖播放国家安全宣传内容;利用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转发“晋中国安宣传”“晋中保密”公众号发布的相关内容,期间每天转载至少一篇相关信息,营造依法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氛围;全员参加“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专项答题活动,充分利用“好干部在线”学习平台和各级普法网站,组织干部职工进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及保密专题的学习,增强全体干部职工国家安全意识,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

通过现场集中、网络全时段、线上答题等方式开展宣传教育,提高活动质量和宣传效果,切实增强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增强居民群众的国家安全意识,夯实国家安全的群众基础,确保国家安全教育覆盖到全员、落实到“末梢”。

以联促建,突出“新”字

围绕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坚持全面贯彻市国安办要求与国动办特色相结合,通过加大党建工作创新力度推动国安工作落实,将党建联合体集中宣传和日常主题党日常态化教育相结合,着力提升干部统筹发展和安全能力,进一步增强凝聚力,激发战斗力。

cd4238cf2628495f8a1ffbbb1fc6f2f6.jpg

6ddc1af488de4b54b26db8d8b509c263.jpg

ebd945e5f86f444caf2e237819e1b005.jpg

443faff684da******631559ff8a2da85.jpg

依托党建联合体协同发展,市国动办牵头,以“增强国防意识 共聚发展力量”为主题与市发改委、市统计局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参观防空警报统控中心、1501工程、车辆掩蔽部和机动指挥系统,以国防宣传教育推动国家安全走准走新;依托联席会议联络机制,组织召开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设施保护法》宣贯会,对21家市军事设施保护单位进行宣贯,以军事设施保护推动国家安全走深走实;依托市城区防空警报建设勘点,调动各设点单位参与防空警报建设,以“人民防空人民建,人民防空为人民”推动国家安全走活走真;依托人防安全生产检查,督导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保障人防设施设备完善,以人防工程安全推动国家安全理念走进走心。

市国动办始终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不动摇,扛牢政治责任,与党建工作、日常工作紧密结合,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全办同心同向,将国家安全工作紧密结合业务工作展现出来,凝聚起维护国家安全力量,着力在全社会形成维护国防(人防)、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氛围,增强全民国防意识,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文:石洋

图:白天宇

【打印正文】 【字体: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