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政府信息公开

全文检索
索引号: jz-rfb-0001-00004 发布机构:
生效日期: 2022-01-04 废止日期:
文 号: 所属主题: 部门文件

晋中市人民防空办公室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04 浏览次数: 【字体:

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晋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晋中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目标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市政办发电〔202129号)的要求,确保政务公开工作任务落到实处,结合我办实际,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做好政务公开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方位做好信息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回应等各项工作,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

二、组织领导

成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主任刘彦忠任组长,高淑婧副主任、雷志伟副主任、常利林二级调研员、沈良杰四级调研员任副组长,各科及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综合科,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相关事项的组织和实施。

三、任务分解

(一)组织领导与工作保障方面

认真落实《晋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晋中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目标任务分解表的通知》的要求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制定落实方案。落实机构、人员、经费等方面的保障。(综合科牵头落实)

(二)主动公开方面

  1.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国家规范性文件,参照《条例》二十二条,属于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特别是重大行政决策、重大建设项目审批等方面内容的公开。指南、年报、网站年度报表内容的公开。(综合科牵头落实)

  2.“双公示”数据

“双公示”方案制定、公开情况和工作保障情况,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建立“双公示”台账。(工程科牵头落实)

  3.公文属性认定

源头认定情况,公开属性认定。对属性为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的公文进行台账管理,主动公开内容具有普遍指导意义和作用,或涉及公共利益,有必要让公众知晓并接收公众监督的复函类公文。(综合科牵头落实)

(三)依申请公开方面

及时回复市政府办公室函询。规范答复依申请公开信息,规范处理申请人的投诉举报情况。依申请公开全面实行“登记制”和“书面答复制”即有申请必登记、有申请必答复。答复内容要充分保障申请人权益。(综合科牵头落实)

(四)解读咨询回应方面

1.对政策性文件应解读、尽解读。以部门或部门办公室名义发文,按要求做到“谁起草、谁解读”。政策制定机关积极解答政策执行机关和企业、群众的咨询。(各科室、事业单位落实)

2.单位负责人出席市政府或市委宣传部(新闻办)安排出席市政府新闻发布会。(指挥通信科牵头落实)

3.本年度多样化解读量占比达到100%,在政府网站做好政策解读的同时,在非政府网站渠道发布的政策解读总量不得少于70%。(各科室、事业单位落实)

4.要提高对社会关切热点的发现、搜集和回应能力,将回应效果作为最重要衡量标准,持续做好政务舆情回应工作。政务新媒体建立有效回应渠道,按要求及时核实、处置、回应政务舆情并报送市政府办公室。(指挥通信科牵头落实)

(五)政务平台建设与管理方面

1.保障平台和网站安全保障,未因安全问题被网信办约谈或者通报。“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建设、管理和维护符合国家要求。(指挥通信科牵头落实)

2.按要求在网站首页及其他页面底部功能区规范添加“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入口,并在规定工作日内及时高效答复网民留言。(指挥通信科牵头落实)

3.及时维护、更新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中的信息。根据国办、省、市通报情况督促整改落实。(指挥通信科牵头落实)

4.通过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新闻发布会、新闻媒体等发布的政府信息要严格审核,责任到人,保障信息发布的严肃性、及时性、准确性和权威性。(指挥通信科牵头落实)

四、工作要求

政务公开工作已纳入全市目标责任专项考核。各科室、下属事业单位要充分重视,落实责任分工,确保各项公开任务落实到位。分管领导要加强对各科室、下属事业单位的督促检查。要扎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有关资料收集、整理工作,为积极迎接考核做好充分准备,争取好的成绩。市办对违反政务公开有关规定,重要信息不发布、重大政策不解读、热点回应不及时的,对政务信息公开存在不及时、不回应、不实用、不更新的,严肃批评、公开通报,对弄虚作假、隐瞒实情、欺骗公众或公开不应当公开事项并造成严重影响的,依法依纪严肃追究责任。

 

晋中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1818


【打印正文】 【字体: 
×

用户登录